首页>理论研究

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共识和力量

2023-02-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系统阐释了“中国之理”、鲜明宣示了“中国之路”,全面彰显了“中国之治”,集中展示了“中国之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杭州市各级政协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思路举措、实际行动和强大动力,努力在奋进新征程中扛起新使命、作出新贡献。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扛起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之责,引导社会各界群众更加自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下携手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定不移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引导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情感上真诚拥戴核心、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通过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专委会分党组座谈交流学、常委会会议集体学、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学、全体委员集中培训学、委员读书群线上学和实践中心分享学等方式,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始终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凝心聚力,切实作为奋斗动力源和前进方向标,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一以贯之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扛起建言资政助力发展之责,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展现政协更大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些都为人民政协履职指明了方向。要始终和党委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更好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聚同心同向之力。深入开展“政协走亲”“委员走进”等特色活动,精心组织港澳委员履职周、“携手港澳台侨 建设创新创业新天堂”杭港澳发展论坛等活动,开展“学习二十大,委员进中心,履职为人民”专题实践活动,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引导委员充分运用委员工作室、民生议事堂等平台载体,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画好“两个先行”最大同心圆。要献务实管用之策。精心谋划政协协商议政工作,更加关注事关杭州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围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作深调查研究文章,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综合运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视察、提案等形式,采取先监督后协商、先协商后监督、边监督边协商等方法,用协商的理念开展监督,用监督的形式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杭州的落地见效。要谋利民惠民之举。持续关注民生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好民生实事项目“政协议”“六送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等活动,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引导委员深入基层察民情、献计出力解民忧、春风化雨聚民心。

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在杭州的生动实践,扛起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之责,努力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政协独特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强调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并要求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要牢固树立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强化协商功能,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提升协商质效,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以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凸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征和优势作用。要不断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效度,精心组织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月度协商座谈会和“请你来协商”等重点协商活动,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要深入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规范有效推进乡镇(街道)民生议事堂、行政村和社区“协商驿站”建设,积极推动向街区、园区、楼宇、商圈、高校延伸,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推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要建好用好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依托平台积极开展“请你来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等工作,积极开展市区联动、界别互动、读书沙龙、联系群众等活动,努力把实践中心打造成展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政协履职活动的“综合平台”、拓展各界各方联谊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融合空间”。要强化数字赋能协商工作,按照“162+H”总体框架深化杭州数字政协建设,充分发挥协商在线、提案在线、同心在线、社情民意在线、委员履职在线等多跨场景应用和党建在线、文史在线、宣传矩阵、协同办公等特色应用,促进政协工作全流程全方位全系统重塑,打造“线下+网上+掌上”智慧履职新模式。

(作者马卫光系杭州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