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丨叶小文委员:处处书友遍地书

2023-01-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

颁奖词

多年奋进、著书立说、笔耕不辍,不遗余力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小以见大、文以见长,携手各界与委员一道读书求知。建言成果丰硕,助力中华文化铸就新辉煌;对话交流踊跃,为文明交融贡献政协力量。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连续履职五届全国政协委员20余载,我在政协真正看到了、结识了数不完的杰出人物。

本届政协,赶上了连续三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在“书香政协”这样一个最善于读书的群体里,在社会主义民主协商这样一个专门机构里,在理性建言、知识资政这样一个特殊平台上,和几千委员中的诸多杰出人物、优秀人物一起读书,思想的闪电随处可见,头脑的风暴时有爆发,真理的追求更加勤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努力、深刻、扎实,委员尽职履责也由此开辟出新的渠道和天地。全员读书,让政协委员们真正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跟着优秀人物一起读书,一起尽职履责,我就也一起“优秀”起来,在告别政协的最后一届,有幸被评选为“优秀履职委员”。即将退休,这是我一生的“最高成就奖”。

大概是看我参加读书活动比较积极,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小组就把我任命为“副组长”。我看到各读书群的“群主”,每天都在辛勤地笃学、劝学、导学、助学,却谦称自己是为委员读书服务的“店小二”,我想,我这个“副组长”,充其量也就是跟在各群主后面跑腿、吆喝的“小跑堂”。但也不光是吆喝,“店”里那么多美酒佳肴,吆喝之余我也不禁驻足观望,并时而有感而发,每日写一两则长短不拘的小文,晒到读书群里参与讨论。其中有些体会,过去也多少有所谈及和思虑,但这次读书确有新启发、新感悟,忍不住一吐为快。书友戏称这些体会形成了风格独特的“小文体”。汪洋主席经常进读书群参加讨论,看到了就亲切批示鼓励我,“小以见大,文以见长。自成一体,贵在有恒”,“文章值得学习,精神尤应提倡”。

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既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重要举措”。讲“内在要求”,政协委员作为“最喜欢读书、最有条件读书、最能把书读好”的群体,确实有这个内在特点,可以充分发挥和调动这个统一战线组织中成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传统性和能动性。政协当然首先是政治组织,不同于书院。引导组织读书,也不同于政治学习。但通过读书活动坚持政治引领,有效贯穿“讲政治”,也是政治学习、政治提高的一种方式。讲“重要举措”,一是在政协组织中发挥组织力量,千方百计“有组织”读书;二是在信息时代借助网络优势,不间断、大规模地“在线上”读书。“有组织”加“有网络”,委员读书活动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先后开设十期147个读书群,设置110个读书主题,荐读240余种必读书目,全国政协委员参与率达98%、覆盖全部34个界别、遍布31个省区市,发言68万条、浏览量近320万人次;带动各省级政协开展读书活动,21个省级政协、1.4万名省级政协委员参与联动读书,书香政协建设一直延伸至市县政协;围绕“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开展“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辐射影响各界社会读者参与阅读,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

读书交流与协商议政相结合、自我教育与共同进步相促进,三年的委员读书活动逐步呈现“参与持续扩大、服务履职不断提质、溢出效应切实增强、政协特色更加彰显”的景象。我认为,这一活动必将载入我们国家、民族读书史的史册。

(作者系全国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