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立足侨海优势做好教育帮扶——致公党中央倾情开展教育帮扶工作综述

2023-01-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致公党中央积极发挥侨海特色,从早期的捐资助学,到重点提升师生素养能力,再到如今关注中学生心理健康,一步一个台阶深耕教育领域,极大地提升了帮扶地区教育水平。

捐资助学,助力教学环境改善

致公党有着悠久而光荣的支边帮扶传统。早在1990年,致公党中央就与重庆市酉阳县结缘,开展定点帮扶,拉开以“智力支边,科技帮扶”为主要内容的“致酉合作”大幕。2004年起,致公党中央正式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罗豪才、万钢、蒋作君等历任致公党中央领导都对教育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赴帮扶地区调研,指导致公党中央一系列工作举措落实落地。

致公党中央刚与酉阳结缘的时候,酉阳的经济条件十分落后,教育设施相当匮乏。为此,致公党中央积极联系致公党员、海外侨胞和香港爱心人士开展捐资助学,先后为酉阳捐建了15所“致公希望小学”,8所致公科普中心和大量的教学设备、图书等,酉阳县的教育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2007年,致公党中央和重庆市委会共同依托重庆机械电子技师学院开办了“致公·酉阳班”,每年面向酉阳招收初中毕业贫困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学习,在毕业后推荐定向就业,并设立致公助学金,帮助酉阳贫困学生缓解经济压力。

“酉阳班有一个特点,班里有一半是女孩子,希望这些女娃娃们努力学习掌握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一位参与酉阳班筹建工作的致公党重庆市委会负责同志表示。

就是这样一个承载大山孩子们梦想的班级,一直持续至今。据统计,“致公·酉阳班”共培养酉阳贫困学生2000余名,发放奖学金共计96万元,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他们当中不少人还顺利进入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通过劳动成为家庭经济来源支柱,真正实现了“培养一个困难家庭子女,解决一户家庭困难问题”的良性循环。

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教育帮扶也同样被摆在重要位置。

2004年4月,“致公毕节特殊教育学校”正式挂牌。当年,致公党中央、致公党上海市委会联系党员企业,向毕节盲聋哑学校捐赠25万元,用于购置教学设备、修建学生宿舍楼、附属工程建设,给听障孩子们带去温暖。

为了促进七星关区教育全面发展,多年来,致公党中央积极协调各级致公党组织参与到七星关区教育帮扶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联系党员企业向七星关区捐赠50万元,修建大新桥小河村致公希望小学;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组织深圳党员企业向致公华昱希望小学捐赠3万元,购买新课桌椅及400元的学习体育用品;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向七星关区32所中小学捐赠了价值25.6万元的英语教学软件和1500册教辅书籍;致公党中央还联系北大青鸟集团开展了“致公学生培养计划”,面向包括毕节在内的贵州全省开展教育帮扶,投入资金达2亿多元……这些举措也只是点滴缩影。致公党各级组织和致公党党员们的接力帮扶,大大改善了当地教学环境,为师生们营造了舒适温馨的学习家园。

精准施策,提升教师学生素养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后,致公党中央聚焦“精准”二字,重点关注当地教师专业化成长,引领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全方位开启教育文化培训。

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同志介绍:“教育培训贯穿于致公党在酉阳、毕节等西部地区开展帮扶工作的各个阶段,比如,‘致公课堂’社会服务品牌,就是致公党南京市委会2012年助力毕节提升教育水平打造的项目。还有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四川省委会长期面向酉阳开展语文、数学教师培训等。不过,在各种培训当中最能体现致公党侨海特色的,当属英语培训。”

致公党是以“侨”“海”为特色的民主党派,海外资源丰富。针对毕节高考英语学科及格率较低的现状,致公党中央积极联系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等专业英语培训机构,号召党员企业,在毕节开展英语教师培训工作,使当地教师们学到了地道的英语发音和新的教育方法、教学理念。

在重庆酉阳,从2016年起,致公党中央为当地引进国内和海外优质教学资源,以“量身定教”等方式培训酉阳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西南大学副教授肖丹、加拿大卡尔顿大学Ellen Cray教授、英孚教育中国区副总裁武姗等都参加培训授课,为酉阳带去了新颖活跃的教学理念,在与当地教师、学生互动过程中广受好评。

除了英语,在艺术、体育方面的师生培训也是致公党中央关注的重点。在长期的探索帮扶过程中,如今“致福足球”已经在贵州、云南、重庆三地捐建了近百支致福足球队,并多次举办“致福足球夏令营”、足球教练培训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足球的乐趣;积极对接“大象小象爱心公益”帮助酉阳中小学建设舞蹈教室,成立“云宝舞蹈队”,签订长期协议;在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晴隆县、普安县,以及毕节市七星关区等地,由致公党中央和各级组织牵头的中小学美术、书法、音乐教师培训活动遍地开花……这些务实举措,赢得当地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赞扬。

拓展延伸,筹划“心理健康”队伍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致公党中央教育帮扶工作需要有新的突破。“未来5年时间内,为酉阳培训150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培训3000名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班主任、各学科教师等,提升全域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按照国家技术标准,为30所中心学校建设心理健康室,并提供相关书籍和器材……”这些举措,出自《致公党中央帮扶酉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2023年-2027年)(讨论稿)》(以下简称“《方案》”),是在致公党中央帮扶酉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视频座谈会上,致公党中央给酉阳县的师生们送去的一份“大礼包”。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点明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上升,特别是西部地区心理服务资源的相对匮乏,已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根据酉阳县需求,致公党中央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酉阳县教育部门充分沟通,形成了帮扶酉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助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

方案出台后,致公党中央挂职干部、重庆酉阳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司静和同事们立即行动,调研了酉阳一中、板溪镇中心小学校、酉州中学、酉阳二中等学校,对各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现状及心理咨询室建设情况有了清晰认识。

司静说:“我们了解到,这些学校均配备了专职的心理辅导老师,但学校硬件条件参差不齐,老师们的培训需求非常迫切,特别希望组织线下培训,多与专家互动。”

司静及时将调研情况作了汇报。经过深入座谈,致公党中央与酉阳县有关部门商定,2023年把板溪镇中心小学等学校纳入规划当中。

现在,该项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也将成为致公党中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

……

曾经,教育帮扶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基础性、根本性作用。在全面落实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刻,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进程中,教育帮扶的角色依然重要,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对此,致公党中央的倾力帮扶也将永不停歇。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