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国家民委将修订完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测评指标体系

2023-01-16来源:新华网
A- A+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王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记者13日从在京召开的全国民委主任会议获悉,国家民委将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效升级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修订完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测评指标体系,扩大创建覆盖面,完善创建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

国家民委负责同志介绍,修订完善测评指标体系,将突出“铸牢”主线,以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评价标准;突出分类指导,对东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区域指导,对不同行业分领域指导;突出可量化可操作,每个测评指标都要体现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突出创新特色,增设“实践创新”项目并赋予较大权重;突出精准有效,新设置第三方评估、大数据等方式检验指标完成情况。

“要不断扩大创建覆盖面,东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并重、城市和农村并重、机关事业单位和各行各业并重,营造全社会共创共建的工作格局和浓厚氛围。”国家民委负责同志说,今年,国家民委将完善创建的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嵌入其他领域创建,同时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摘牌,解决“牌子到手、创建到头”问题。

记者从会上了解,2022年,国家民委会同有关部委实施了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今年,国家民委将持续推进这三项计划,同时推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民族地区专项,通过高校毕业生到民族地区支教、支医、支农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