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革宁波市委会呼吁:进一步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2023-01-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鲍蔓华)宁波是典型的粮食主销区,粮食自给率低、对外依存度高。要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除了保持并持续提高粮食自给率,还要进一步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1月5日的宁波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上,民革宁波市委会呼吁打造多渠道应急供应链。

民革宁波市委会建议,切实增强全社会储粮安全意识,持续开展粮食安全宣传科普活动,提倡居民家庭适当储粮,深入推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储粮,健全单位食堂储粮名录库,建立人大、政协参与的部门协同监督检查机制,守好“民储”这“第一道防线”。另外,百姓追求“低碳水”的饮食结构,日常储量也是按“低碳水”这个标准,因此要进一步健全民营企业最低周转粮库存激励机制,再增加一道“防线”,逐步形成“官储”“民储”和市场化互补的全社会储备共担机制。

民革宁波市委会提出,建设粮食应急保障设施。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土地置换,持续推进“智慧粮库”的新建和危仓老库的改造升级;要推动储备与加工企业联动建设,形成就近轮换的加工优势,推动宁波市粮食“产购储+销”全链条互补联动;要加快粮食收储基础设施建设,将民营粮库建设纳入重点支持范围;健全应急保障协同机制。完善多元化主体共建体系,鼓励国有粮企、农业龙头企业与供销系统组成联合体,扩大应急保供辐射半径,消除偏远地区辐射短板。提高数智赋能,加快“浙江粮仓”和“浙政粮安”这两个数字化平台的应用,统筹现有的粮食应急保障信息、仓储管理、地理信息等要素,建立包括粮食调度、加工、供应和物流配送等功能的数字应用系统,提高应急保障、联合处置、联动协同等效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