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新时代政协工作实践探索”理论研讨会综述

2023-01-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2年12月23日,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新时代政协工作实践探索”理论研讨会暨研究会五届三次会员大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有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与会者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和总结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丰富实践开展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开创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

围绕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江燕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现在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久久为功、止于至善。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认为,人民政协全方位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制度、职能和影响上都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很大共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柴宝勇表示,要将人民政协的工作特性和比较优势,置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运行实践中进行多维审视、把握内在机理、探究功能发挥。

如何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谈火生提出,人民政协不仅要搞好本渠道的协商活动,而且要通过制度创新和地方实践,不断深化对协商民主规律的认识,还要更深入全面地加强与其他协商渠道的有效衔接。

人民政协如何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郝留亮表示,专门委员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载体,要突出“协商”主要工作,用好“搭台”工作方式,把牢“双向发力”工作主旨,不断提升协商质量和水平。

针对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佳义表示,对“界别群众”作出界定,是回答“委员联系界别群众”问题的关键。顺义区政协主席贺亚兰提出,政协委员必须当好党的群众工作“宣传员”“信息员”,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及时了解、合理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诉求,协助党和政府科学制定符合群众期待的方针政策。

围绕人民政协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提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人民政协要坚持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臧丽昆认为,人民政协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要位置,把“双重积极作用”和工作顾问特殊作用定位于工作一线,把重点放到青年人身上,为做好港澳台侨工作、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贡献力量。

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收到研讨论文140余篇,汇编印发优秀论文89篇。会议采取主分会场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有关专家学者、部分论文作者、研究会会员等150余人出席。

(杨剑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