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联系一界 团结一片 引领一方
——上海市加强和改进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工作记

2022-11-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11月23日召开的加强和改进各党派团体在人民政协履职工作推进会上,上海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上海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在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被摆放在每一位与会者的面前。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提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按照《意见》的部署要求,强化使命担当、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提高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工作的质量水平。

破局,三方聚力。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市政协党组、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听取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情况汇报”“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要把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情况作为党派团体工作的重要评价和考核内容”“选优配强市政协秘书长工作班子,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均有1名班子成员和1名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市政协兼职副秘书长”等《意见》中的举措,无一不彰显《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上海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全面发展包括政协协商在内的协商民主,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任务。《意见》的出台,是上海市政协落实二十大要求和部署,具有创新性的制度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知联会副会长汪小帆表示,无党派人士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意见》要求,以无党派人士的组织——市知联会为依托,团结凝聚全市无党派人士,汇聚更广的集体智慧,进一步形成合力,在政协中更好地履职尽责。“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同心’工作室的成立,就是我们贯彻《意见》的成果。工作室命名为‘同心’,代表了我们无党派人士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意见》从“总体要求、明确履职内容、完善履职形式、规范履职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对加强和改进上海各党派团体在人民政协履职工作作了系统的规范。

高质量的《意见》源自高质量的起草过程。看得见的是数字——起草期间,收到各类意见建议95条,采纳80余条,草案经8次较大幅度修改,并按照市政协党组会议精神最终修改完善;看不见的是过程——董云虎高度重视文件起草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工作、明确要求。文稿起草工作由界别地区工委牵头,研究室、办公厅委员办相关同志参加,并得到上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大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充分吸纳了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在2020年联合开展的“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重点调研课题成果。按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4个大类明确履职内容,提出“读书学习、协商建言、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调研、监督与视察、联系和服务群众、面向社会传播共识”等8种履职形式,并提出“各党派团体每年应独立或联合开展至少1次专题协商议政活动”“每年应至少提出1件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每年应独立或联合开展至少1项课题调研”等数量要求。

《意见》还从“议题提出、活动筹备、活动开展、成果转化”4个环节规定了履职程序,提出建立健全“政治协商工作衔接机制、凝聚共识机制、发表意见建议保障机制、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开展经常性工作机制、履职服务管理机制”等6项机制,明确提出“市政协党组建立联系各民主党派制度”“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联合搭建平台,约请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在政协座谈交流、协商讨论”“邀请党派团体相关负责同志列席市政协有关工作情况通报会,邀请团体界别召集人列席市政协秘书长会议”“建立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的意见征询机制”“界别地区工委归口统筹协调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的共同性事务,加强与各党派团体日常联系,协调推动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工作的落实”等。

推动党派团体在政协更好履职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有力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政协的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的必然要求,《意见》将这一“必然要求”,细化为可操作、可对标、可对表、可复制的“一条条、一行行”。

可期,党派团体联系一界、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筑牢政治圆心、扩大社会共识、拉长团结半径,更好汇聚起自信自强、万众一心、磅礴力量的上海政协履职工作新篇章蓄势待发。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