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思天府之治 谋天府之兴

2022-11-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了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大部署。

进入11月,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四川省政协连续召开全省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经验交流会、“助力巩固脱贫 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总结交流会,总结交流典型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擦亮协商民主四川实践品牌

“‘有事来协商’工作是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一项创新举措。”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曲木史哈介绍,目前,全省已搭建协商阵地2804个,初步形成了“平台在一线搭建、调研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协商、思想在一线引领、共识在一线形成、力量在一线汇聚”的工作格局。

乐山市沙湾区嘉农镇盐溪口村坐落在大渡河畔的深丘地带。为高效利用山地,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区政协在嘉农镇组织召开“利用山地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丘区农民增收致富”专题协商会,助推盐溪口村发展起柠檬等特色产业。目前,园区已有500多亩柠檬挂果投产,总产量突破30万公斤。

茂县政协在叠溪镇杨柳村创出了独具特色的羌寨“微协商”品牌——“羌山议事堂”。委员们通过“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提升小微景观丰富旅游业态”等协商活动,凝聚起村民们的发展共识。

“实践证明‘有事来协商’畅通了人民的利益诉求渠道,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生动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交出了一份全国政协认同、四川省委肯定、人民群众好评的满意答卷。”这是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大量实践的心得体会。

扎实推进“双助”专项活动,不断提高活动精准度贡献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自2019年开始,全省4万多名政协委员参与‘双助’专项活动,引进项目和投资兴业8972个,开展劳动技能培训104.06万人次,帮助群众就业44.73万人次,办好事实事10.05万件,委员个人捐款3.04亿元。”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说,面对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关注“三农”、服务“三农”,为天府大地广袤农村实现乡村振兴集智聚力,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我是农民的儿子,天生有解不开的‘三农’情结。”在眉山市东坡区吉香居公司车间门口,省政协委员丁文军介绍,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方式,吉香居已带动发展蔬菜种植6.5万亩,种植户3万余户。同时,公司还安置农民工就业近2000人,其中残疾人近500人。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省政协委员高善峰带着“小善叔叔信箱”公益项目,为全省20所中小学38500多名学生持续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共收到学生来信1.1万封,组织志愿者回信1万余封,完成学生“微心愿”480多个。同时,他个人还提交提案11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件,为乡村群众办实事30多次,个人捐款近3万元,筹措公益资金60余万元。

走进大凉山腹地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如今已是一片产业兴旺的新气象。县政协主席孙子史则介绍,全县广大政协委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山河村、火普村视察调研时“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的殷殷嘱托,发挥委员优势,主动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陶迟委员在特布洛乡收购苦荞350万元,3000多户农户获利70余万元;“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90后”返乡大学生陈阳委员在三岔河乡三河村打造“乌金猪”养殖示范基地,吸纳村民就近务工增收,带动近200家农户产业发展;在张德贤委员的九如草莓园区,800余名村民在此务工,为当地群众增收1350余万元……

“我希望脚下的这条路很长很长,路的两边稻谷飘香、村美人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印,走进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区政协委员、太和镇党委副书记、永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超讲出了每一位心系“三农”的政协委员的心声。

“认真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双助’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精准度’,不断提升‘有事来协商’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在线率’,努力争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排头兵。”谈及下一步工作,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如是说。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