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建立参政议政责任制 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网络
民进陕西省委会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2022-11-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路强)近日,民进陕西省委会召开十三届三次常委会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陕西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实施办法》《民进陕西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民进陕西省委会开明智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旨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制度化文件。

其中,《民进陕西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实施办法》指出,全省各级地方组织和省直工委领导班子应当把参政议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年度计划,开展专题研究,建立责任制。省委会建立健全参政议政规章制度,指导和督促参政议政相关工作,市级组织、省直工委贯彻民进中央和省委会部署,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省委会和市级组织根据实际需要,设若干专门委员会,作为参政议政工作机构,建立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各级地方组织和省直工委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特邀人员制度,邀请专家参与参政议政活动。

《民进陕西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提出,要建立和完善特邀信息员制度,根据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需要,聘请有专业特长、行业资源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绩的会员为特邀信息员。省委会机关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网络,为各级地方组织和省直工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供畅通、安全、快捷的传递渠道。省委会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

《民进陕西省委会开明智库管理办法》明确,开明智库专家由省直工委推荐、各市委会推荐、省委会特别邀请三部分组成,聘期5年。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决策咨询、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围绕统一战线发挥作用的其他方面发挥智库功能,工作方式包括年度咨询、信息征询、课题调研、交流研讨等。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表示,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民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特别是在教育文化、传媒出版等领域代表人士多、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展现新作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