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南橘北枳”会变为“北橘南枳”吗?
——专家谈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2022-11-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晏子使楚》中的这句话,是我们小学时便熟悉的。然而,“南橘北枳”也许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变为“北橘南枳”。

这是因为,气候变化正在使我国农业气候区划发生变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提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将来的农产品生产布局可能与现在大相径庭。

而这一天,也许不再遥远。11月7日在埃及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气候落实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示:地球正在迅速接近气候变化临界点。

在临界点之前,该如何科学应对这一变化?

居安思危,认识气候变化广泛性

今年夏秋,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刷新历史最低水位,大片草洲取代往日的湖面,引发不少人担忧。

朱定真介绍,得益于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气象监测系统及时预警、各地干部群众奋力抗旱保丰收等,今年“年景”偏差的情况下,我国粮食丰收仍然得到了保障。

然而,气候变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灰犀牛”。我国农业气候区划已悄然发生改变,夏玉米种植的气候适宜区面积减小,东北晚熟粮食种植作物“北扩”……

“继续下去,北方‘麦浪滚滚’变成‘稻浪滔滔’将成为可能。”朱定真举例说,到那时,我国的种质资源是否适应环境,防御农业病虫害、外来物种入侵的措施是否要调整,这些都值得深思。

气候变化的影响无处不在。这些问题同样给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管理带来潜在挑战。全球变暖下的冰川融化及降水增强,使得过去缺水的西北地区出现来水增多趋势,但也意味着当地将会面临目前设施承载不了的自然灾害。“在西北地区现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下,当地20毫米降水即可能致灾,造成道路冲毁,河道垮塌。”在朱定真看来,未来的城市规划、基本建设、防灾减灾都将不断考验我们。

气候变化的影响,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所造成的动物迁徙路径变化、热带病虫害北移、毒蘑菇适宜生长区域扩大、病媒生物的范围变化等,从多维度威胁人体健康,诱发各种各样的流行疾病。而极端高温热浪又能降低劳动生产效率,直接影响经济活动。

面对普遍而又广泛的气候变化影响,每个人都不应该置身事外、无动于衷。

及时规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2004年,灾难电影《后天》讲述了全球气候变暖,地球一夜之间灾害频发进入冰川期,飓风海啸扑面而来的场景让人震撼之余,也感到绝望。

“电影《后天》中的灾害场景,并不会一夜之间发生。”朱定真说,“我们要清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但无须盲目悲观。”

这是因为,极端气候事件孕育过程中,及早监测风险、应急管理,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灾害带来的影响。

鄱阳湖是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每年约有70万只候鸟来此越冬。今年鄱阳湖水位下降,令公众十分担心候鸟的生存。其实,早在旱情之初,各地就有条不紊地为迎接候鸟作准备。通过水泵将鄱阳湖主航道的水抽至碟形湖,增加候鸟的栖息觅食空间;根据实际情况在保护小区内打电机井;对候鸟觅食相对集中的农田,向农户购买后构建“候鸟食堂”。近日,东方白鹳、天鹅、白琵鹭等成群的越冬候鸟在江西鄱阳湖湖口水域栖息。随着天气转冷,飞抵鄱阳湖水域的候鸟逐渐增多。

2022年6月,中国编制实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突出气候变化监测预警和风险管理。

“近几年,我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重视国家公共卫生防控气候变化风险’、‘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气候区划’等提案。”朱定真说,及早研究规划并科学应对,面对气象灾害的影响时便更有底气。

从我做起,减缓气候变暖趋势

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2022年搜狐财经峰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在演讲中分享了灾难电影《后天》和《流浪地球》的画面,并呼吁在座的人:“气候变化减缓行动,社会各行各业的共同参与尤为重要。”

张兴赢介绍,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显示,如果没有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影响,近些年一些极端热事件极不可能发生。这意味着,减少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每个人都有责任。

据媒体此前报道,鄱阳湖区的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几年前是一片藕塘,引来许多白鹤觅食,爱鸟人士便将这些藕塘租下来建起保护小区,周边一些稻田也只种不收割,将谷物作为食物留给候鸟,政府按市场粮价补偿农民。从“人鸟争食”到“为鸟留食”,其中既有有关部门的努力,也离不开沿岸居民的参与。

对于我们每个人应当怎样做,朱定真建议:“配合政府的‘双碳’目标策略,保护自然气候环境,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例如出行选择公共交通,节约粮食、水资源等等。”

张兴赢则提醒大家,气候变化行动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命运,并向大家推荐了《气候改变世界》等书籍。同时,他也建议,关注气候变化下绿色经济的重要性,着眼绿色金融、绿色经济、新能源等领域发展。

演讲最后,张兴赢提道:“希望我们的子孙后代,在《后天》不需要真去《流浪地球》。”

(记者 张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