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老一小”是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
——四川省政府召开省长领衔办理政协提案专题会议记

2022-1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继续解决‘一老一小’服务的具体问题,更要深化改革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探索和实践中,稳步推进营造生育包容型社会。”11月1日,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召开的省长黄强领衔办理政协提案专题会议上,有关专家就做好“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工作的发言让参会人员眼前一亮。

四川是老龄化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今年年初,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吕琳提交《关于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的建议》提案,从为适龄人口生育创造优势条件和精神支撑、积极推进产业融合、推动智慧经济和终身职业教育、整合资源解决“一老一小”学习需求、社会赡养和抚养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议。该提案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会后,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规定,由黄强领衔办理。

“会前,提案主办单位多次跟我沟通,邀请我和专家学者一起调研,省政府还专门成立办理工作组。”吕琳说,这一系列举措让她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一老一小”问题的高度关注,以及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高要求。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建成养老机构(设施)1.8万个,床位50.7万张,托育服务机构5802所,托位25.7万个”“90.4%的市、县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智慧养老正加快成势”“在全国医保系统率先出台《关于医疗保障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短期和中期目标”……在本次会议上,提案办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服务“一老一小”工作,通报了所涉及领域的新进展,并结合提案办理情况提出新打算。

“现在这样的结果,我觉得不满意。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把这件提案办得更好。”听完各相关部门的情况通报后,黄强的表态让与会人员有了紧迫感。黄强表示,“一老一小”问题是当前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更是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他指出,要持续扩大公共基础设施、老旧小区适老化适小化改造,打造友好环境;布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试点,加快建设一批社区“一老一小”服务综合体;引导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加强养老托育紧缺人才培养;构建经济激励、优质服务等多维支持措施,帮助家庭树立生育信心;完善运营激励机制,落实养老托育服务优惠政策,用心用情用力为全省老人孩子撑起“幸福伞”。

会后,记者从省政府督查室获悉,接下来,他们将组织相关政府部门和社区负责人共同开展调研,再次深入居民家庭实地调研“一老一小”的需求和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力求找到更多突破点;同时,“一老一小”服务将纳入省政府对各厅局的绩效考核内容。2023年元旦前后,省政府将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提升“一老一小”服务问题进行研讨。

(记者 韩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