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曹卫星常委代表民盟中央的发言:履职尽责 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更多智慧

2022-1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凝聚意志、催人奋进的大会。中国民主同盟完全赞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并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对此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文化是民盟主界别之一,我们将继续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重点围绕如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国之大者”建真言、献良策,广泛倾听、积极反映广大盟员有关文化强国建设的诉求和意愿,鼓励支持文化界盟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文化艺术精品,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建议重点加强三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补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应探索多元化的基层文化供给模式,设立公共文化产品目录清单,让基层特别是农村选择合适的文化产品。扎实推动文化场所免费开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强化文化专职队伍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扎根乡土、一专多能的文艺能手。

二是积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强化金融助推作用,提高对文化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便利性。进一步提升政府文化产业基金的专业化水平。积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的文化产业人才,同时加大技能型人才培养。

三是提升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应重视民间来往比较频繁、人数较多的企业商贸人员、求学任教人员等群体,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借助短视频等新媒体吸引海外年轻网民。积极推动优秀影视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