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李谠常委代表民建中央的发言: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系统规划 推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1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完全赞成大会各项决策部署,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积极作为。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发挥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必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建议出台全面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系统规划,构建符合创新发展需要的科技服务体系,形成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服务,全面提高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经济结构转型的支撑作用。系统规划需着力解决以下方面:

一是加快健全和规范技术要素市场。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长效确权机制。推动技术定价公开化、规范化和市场化。推进跨区域流转及产业化应用。全面梳理和修订现行法律法规中不匹配条款,完善实施细则。

二是加强科技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完善科技服务业统计标准,推动建设科技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梳理科技服务标准化需求。

三是建立科技服务业创新示范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科技服务业创新示范区,在成果转化、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服务全链条模式等方面积极摸索。在技术要素确权及交易上,允许示范区先行先试。推进科技服务业规模化。

四是做好科技服务业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多层次科技服务业人才体系。培养具有技术水平和商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建立规范的资格认定和职业培训标准。

五是加大对科技服务业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降低科技服务业综合税负。引导银行信贷、创业投资、资本市场为科技服务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六是积极构建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生态。鼓励地方建设综合型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省级、地级科技服务企业之间,以及大中小企业之间的有效联动和融通共享。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