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焦红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持续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022-1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旗定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大会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为党和国家掌舵领航,反映了包括农工党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心愿!

奋进新征程,农工党将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紧扣界别特色,扎实履职作为,一以贯之助推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着重就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几点建议:

一、坚持目标导向,细化规划安排。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鲜明提出“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宏伟目标,令我们倍感振奋。紧扣这一伟大战略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明晰发展路径、细化工作方案,科学合理制定年度目标任务清单,逐年落实、压茬推进,坚决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需求增量大幅提升。以需求为导向,加大重点领域优质供给。一是在总量和优化布局上下功夫,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产生高水平带动基层能力提升新效应。二是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求突破,壮大医疗卫生队伍的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三是在转变观念关口前置上出实招,重大慢性疾病控制关口切实落在预防上,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三、坚持效果导向,强化保障支撑。新征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根本在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建立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行动的体制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多方面协同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卫生健康新格局。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健康目标、财政投入上支撑健康需求,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