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汇聚起科技强国的澎湃力量

2022-11-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中共二十大报告,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激荡人心、催人奋进。”10月3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尚勇委员如是说。

同样感到振奋的还有杨卫常委。“作为科技工作者,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最刻骨铭心的体会是,报告在创造性地组合教育、科技、人才三要素的同时,彰显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地位,描画出了一条从使命到发展再到创新的叙事主线。在我的印象里,如此全面、深刻、提纲挈领地解读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意义,这还是首次。要知道,创新,尤其是‘从0到1’的原始创新,必须在三要素有机复合交互下才能完成,这也是我国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7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2.44%;基础研究经费比上年增长15.6%,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为6.09%。“如果能继续保持当前的科技投入水平,2035年,我国将达到发达国家科技投入的平均水平,这对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巨大的利好消息。”张杰常委表示。

在张杰看来,中共二十大向全世界释放出事关中国未来发展的明确信号,特别是在科技领域的重大部署备受世界各国关注并得到正面回应。“国外有媒体认为,中国已经找到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那就是科技强国。面对国际局势的急剧变化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个核心,汇聚起科技强国的澎湃力量,不断形成国家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尚勇也认为,应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立足本职推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见效。进一步增强为中华民族复兴而拼搏奉献的志气、应对严峻挑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骨气和制胜现代化强国的底气。“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持续通过委员读书等活动把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建议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列为全国政协明年的协商议题,切实把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尚勇表示。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