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有何不同?

2022-11-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有什么不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李稻葵常委提出的这个问题,引发大家热议。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用高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专业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创新”一下成为讨论会上的高频词。

“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最令我触动的是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十分重大。”林毅夫常委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不同于西方现代化、基于中国国情的特殊性。“我们要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必定会面临许多新挑战,同时也创造更多新经验。”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纵观人类发展史,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从‘工业化’‘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报告所指引的现代化强国道路更加清晰,这是空前伟大的创举,也是有别于西方现代化的中国探索、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张连起常委说道。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最好的诠释。“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论断体现了鲜明的系统思维、问题导向和世界眼光。”当下的中国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谭铁牛常委指出,破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也在科技创新。

“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更要看到,对关键技术的掌握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内在核心。”站在产业链供应链的角度,李卫常委谈到,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更大力度鼓励自由探索和原创科研。”王梅祥常委认为,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建设科技强国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准确把握基础科学的研究规律。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任重道远。行业要承担自身的责任,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目前我们做得还不够。新时代弘扬‘科学家精神’,需要有新的、更具代表性的榜样,呼唤具有时代性的话语表达。”席南华常委感慨道。

同样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周忠和常委指出了提升国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性。“要进一步重视发挥科普工作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通过加强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普及,让科学文化扎根在祖国的各个角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致力于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独特优势。”

“进一步深化理论阐释,做好调研工作,助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委员们的讨论还在继续……

(融媒体记者 王慧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