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

2022-11-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具有深刻含义……”

“‘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民主生活、凝聚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10月3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会议上,与会常委们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阐述谈心得、讲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把握人民意愿的大情怀。”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刘晓庄表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群众有权并应当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大事“全过程”,使得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国家大事中,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崇高情怀。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第一次提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现如今,经过多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和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

“‘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贯穿起来,使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愿望。中共二十大报告的相关阐释意味着中国式民主范式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将对世界民主理论和民主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谈起近几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民主政治生活中的发展,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杨维刚十分感慨。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张道宏对此也深有感触:“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体系日益明晰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获得全面发展。参政议政的渠道更加健全、形式更加丰富,民主监督的政治性、时效性不断强化,民主协商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切实提高,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并不是某些国家的专利。”刘晓庄表示,世界上没有定于一尊的民主形式,西方国家总爱把竞争性票决选举当作民主特征和唯一标准,这本身就不是民主行为。无论何时,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别人,这才是真正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中国人民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走下去。

(记者 吕婉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