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从两个“任务”看高质量发展

2022-11-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入领会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断、最宝贵的历史经验,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根本所在。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才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10月3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小组讨论正在进行,关于发展成就与伟大变革,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声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使我国已具备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如何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开好局起好步同样备受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杨伟民常委的解读中,“中心任务”与“首要任务”这两个“任务”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在新时代的新表述、新论断。

实践证明,正是坚持了这样的战略思想我们才取得今天的发展奇迹。“两个‘任务’有利于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当前阶段我们仍要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必须也只能是高质量发展。”杨伟民说。

在黄丹华常委看来,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发展的全过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阶段,经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要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要科学推进高质量发展现实路径,在完善高效率的市场经济上、转型发展上继续发力,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马正其常委认为,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是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推进政策创新是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要优化产业以及金融政策,对特定企业的支持要转化为对重点行业的支撑,通过公平竞争发挥市场的优胜劣汰作用。

曹培玺常委来自能源行业,他更为关注的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从能源电力角度,要积极推动能源科技革命,通过自主可控提高国内产业竞争优势,全力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强保障。”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作用,引导督导企业发挥科技自立自强主力作用。”王会生常委建议,要在改革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上取得更大突破,系统部署整体推进协同共进,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改革创新的社会环境。

讨论中,委员们深感,高质量发展是数量和质量的统一,要辩证地去认识。“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更重要的是贯彻落实,明年要把稳增长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支持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杨伟民呼吁。

(记者 包松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