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我的履职故事|杜明燕委员:为驯鹿寻路的履职路

2022-10-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杜明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至今,生活在大兴安岭深处敖鲁古雅的鄂温克人,仍然以饲养驯鹿为主要生产生活方式,与青山相伴。他们饲养驯鹿的习俗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

我多次深入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和8个鄂温克民族乡进行调研,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先后提交了《关于跨越历史的中国最后狩猎民族在产业转型压力下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提案》《关于鄂温克族驯鹿养殖产业化发展的提案》《关于解决辉苏木发展困境的社情民意》等8件提案及社情民意,对调研中了解到的多地“历史欠账多、发展底子薄、相对地理位置偏远”等原因造成的地方产业转型压力大、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财政支撑力度明显不足等问题进行反映,希望有关部门关注鄂温克猎民产业转型后的生产生活和心理状态,划定一定范围的驯鹿养殖繁育保护区,让他们走出一条新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当我再次踏进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时,这里的情景足以让我欣喜。在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这里立足特有的生态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已发生根本改变,根河市敖鲁古雅乡里,鹿铃声声,唤八方来客——猎民们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裕了。

布冬霞是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的猎民,她和她的族人们在大山里驯养着上千头驯鹿。随着政府打响的“敖鲁古雅”品牌影响力的增加,每年特别是冬季前来观赏饲养驯鹿习俗、感受民族文化的游客也逐渐多了起来。布冬霞夫妇一天最多要接待两三百名游客。她亲手制作的各类小工艺品也深受游客喜爱。同时,自家出产的鹿茸、鹿皮、鹿心血等市场销售也很好。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生活在大山里的鄂温克猎民正在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生态生活之路。

2022年6月24日,我有幸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六次远程协商会,围绕“加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协商议政。我在发言中以“太阳花”为例,讲述了生活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鄂温克族的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在当代绽放出新的光彩。传承人将非遗与旅游紧密结合,建立了“太阳姑娘”非遗体验馆,与多家旅行社和研学机构达成合作,探索走出了“非遗+旅游”“非遗+研学”的道路。实现非遗现代转型,既要积极探索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地制宜发展创新,也要重点引导支持传承人适应市场需求,针对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布局和营销策略。对此,我建议推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整合现有的制作加工作坊、非遗传习所、非遗展示基地资源,向游客提供并开放活态传承展示场所、非遗衍生品销售基地,拓展将“非遗”文化纳入主题旅游线路中,推进传统文化向旅游产品转化。

传统文化保护任重道远,驯鹿故乡发展久久为功。履职5年中,深入乡村、深入牧区、深入百姓人家,我都能深切感受到只要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就会迎来幸福的生活,就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