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张连起常委:为了心中的履职!

2022-09-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9月20日,全国政协表彰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我获得十三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这也是我连续两届获得优秀提案表彰。

身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有机会在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平台上贡献绵薄,忧国如家,无上荣光!因为“心中常常牵挂”,所以“时时放心不下”,我时刻谨记自己的履职信条——“不做乌鸦,不做喜鹊,只做啄木鸟”,“建言更具人民性、资政更具专业性”,始终是我不变的追求。

“互联网+政务”如果出不了省,就会导致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2019年两会前,我针对省际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提交了《关于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公共服务区域一体化的提案》。

区域一体化是城市化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中国已经形成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集群,2015年时对于这三大城市集群有个统计——三大城市群以5.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3%的人口,创造39.4%的GDP,在规模上具备了“世界级”城市级条件。而与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相比,区域间服务一体化仍存诸多待解之题,导致公共交通、政务、医疗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各项服务一时间无法顺畅兼容。

我当时的一个感受是,“最多跑一次”不能仅停留在一城一地。跨区域“一网通办”应从便民领域突破,先破除地区之间数据、信息的壁垒,完成社保、医保、公积金等账户一体化管理,然后再将这一体系扩展到工商、税务、征信等相对复杂的涉企领域。但现实情况是,区域一体化存在一些体制性障碍:比如线下到线上连接不畅,无法线上证明“我是我”,数据互通、技术相容也存在着区域性差异;比如公交卡、地铁卡无法跨省跨地使用,导致重复购买、出行不便。

这件提案的承办单位是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高度重视,与我多次座谈协商。这件提案被重点督办后,我看到了不少新变化。

2019年4月26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该规定中明确提出,国家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简称“一体化在线平台”),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国标准统一、全流程网上办理,促进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并依托一体化在线平台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两年对“一网通办”作出重要部署: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一体化在线平台由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和各地区政务服务平台组成。

围绕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我在2020年5月28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一网通办”是民之所望、治理所依、改革所向,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以百姓心为心,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字治理下沉,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网路,让老百姓少跑马路。

作为“一网通办”重要支撑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自2019年5月31日起上线试运行,联通了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0余个国务院部门政务服务平台,接入地方部门360多万项政务服务事项。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各级政府提供的政务服务正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从“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我国居民数字生活水平及政府数字化治理水平经历了一次大考。数字生活服务在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显示出一些需要补齐的短板。为此,我又提交了《关于推动数字生活服务升级,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建议》等提案。

此后,数字政务发生了一系列可喜变化,令我欣慰。最让我欣慰的是长三角离退休职工公积金可以异地办理,不必在两个城市之间来回跑了,这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

今天,我们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果只看到一些个案,容易产生悲观情绪;如果只看到光明面,又难免肤浅浮夸。我的自勉语录是“不做乌鸦,不做喜鹊,只做啄木鸟”,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和短板在哪里,我的提案建议就关注到哪里;老百姓的期盼和意愿在哪里,我的调研和思考就投向哪里。我以为,获得优秀提案,重点不在“优秀”,更多是一种鼓励。委员履职不是为了“名”,而是为了“实”。不求说了算,只求说得对,但求能管用,共求有支撑。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