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群众委员共协商 美好生活同缔造
——湖北省市州政协主席汇聚襄阳共话“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2022-09-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刻,9月19日,湖北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现场推进会在襄阳市举行。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出席。

“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是湖北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路径,是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参加推进会并表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从基层治理“旁观者”变“实践者”

“共同缔造”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实践路径,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

应城市汪家台社区是该市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最大社区,现有住户8590户16923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小区因300多个私人车库难拆除而无法推进。该市政协委员们进小区与居民开展8轮协商活动,深入宣传政策,终于达成了车库评估作价补偿的共识方案。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其他小区居民见之大受触动,均自行拆除私人车库表示支持小区环境改善。

汪家台三路属城中村,房屋老旧环境差,下雨积水路难行。社区先后3次组织委员与群众代表、辖区部门等座谈协商,达成了“打造一条惠民路、整治一条示范街、美化一条美食巷”的改造方案。在改造之中,一条主道改建需要拆除80余岁胡腊珍婆婆的闲屋,因其不同意而搁浅。政协委员王珍珍在多次登门后,与胡腊珍结下了母女情,思想疙瘩解开了,闲屋拆除了。

这些鲜活的故事来自应城市城中街汪家台社区居委会郭桂萍的现场发言,而类似这样的事例在汪家台社区共建中举不胜举。委员们围绕社区环境建设中垃圾分类、小区停车、物业管理、老年人就餐就医、社区“一老一小”志愿驿站等问题,既与群众、部门协商,又在协商中宣传党政决策部署,凝聚了扮靓社区环境的合力。社区居民自发种绿植和鲜花,自费粉刷房屋墙面、更换破损阳台雨棚。园丁新村居民集资3000余元,购买300株荷苗植于小区小池塘,营造了荷塘月色美景。

借助政协一线协商平台,将协商目标与居民意愿诉求相统一,从房前屋后实事做起,变“你我”为“我们”,在协商中推动协商成果“大家享”到“大家管”,有效激发社区建设发展内生动力,最终实现美好家园共建共赢。

孙伟在推进会上提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落到实处。全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坚持嵌入基层治理,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探索融入“五共”的实践路径,进一步完善协商平台,以实施项目为载体,组织引导委员在联系发动群众中,推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走深走实。

优势互补资源下沉“强堡垒”

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武汉的必答题。近几年来,武汉市政协在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中,在街道、有条件的社区已经建立委员协商议事之家平台160个,并将498名市政协委员安排到全市各区和相应街道及社区,实现了街道(乡镇)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全覆盖,为居民群众参与协商议事提供了组织保障。市、区3649名政协委员下街道(乡镇)、社区收集问题700余个,开展一线协商活动450余场(次),解决问题550余个。”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发言时表示,“经过前期实践,我们探索在协商议事之家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将下沉党员委员编入党支部,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深深体会到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更好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襄阳市政协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打造的318个“襄约来商量”活动阵地全部扎根基层,2646名市县政协委员和30名协商议政专家库成员全部下沉一线,把政协的“专”和基层的“实”结合起来,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彰显基层干部熟悉情况、贴近群众的长处,形成两种治理资源的叠加效应,起到“1+1>2”的治理效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协开展的300多次一线协商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参与率达到100%,由乡镇或村、社区书记担任召集人的接近一半,通过政协资源下沉,优势互补,推动问题解决,使党的领导真正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鄂州市各级党组织着力构建‘四级书记抓协商’机制。市委把‘协商在一线’工作纳入全市总体工作部署和重大改革项目,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均成立由同级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协商在一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协商在一线’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更加有效服务了基层和群众。有鉴于此,我们正在争取市委、市政府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纳入全市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总体安排,做到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写好政协篇章。”鄂州市政协主席杜文清发言说。

孙伟强调,“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是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协的重要工作,不是阶段性的活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前期各地建立的“协商在一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确保“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专门协商机构的创新实践

孙伟指出,借鉴“协商在一线”好的经验做法,融入“共同缔造”行动,是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的特色和优势,也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创新实践。

“协商在一线”赋能“共同缔造”, 用好“共同缔造”理念同样对深化拓展“协商在一线”工作起到积极影响。

近年来,襄阳市政协通过培育“襄约来商量”协商平台好品牌,探索了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法路径。其中建立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不仅就民生议题议具体事,还引导委员与群众“结对子”。今年,在全市开展了“政协委员共襄新发展”活动,市县两级政协委员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结对联系6300多名界别群众,倾听群众意见诉求,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政协主席李诗发言说:“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群众代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就得从实处发力,解决群众身边‘着急的事’‘难办的事’。”

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关键在于理解和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从群众可见可知可感的实事小事做起,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动群众“一起干”。近年来,湖北省政协在全省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极大地锻炼提升了委员们“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能力,委员意识和责任担当逐步增强。宜昌市政协既组织和引导更多政协委员亮明身份,身入心到群众身边,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又以委员的能力和魅力,吸引和邀请涉及切身利益的基层群众代表参与,用政协智慧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同时,大力开展“双岗建功”活动,鼓励委员在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争创一流业绩;在参与“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争当优秀委员。

麻城市政协结合近年来住建部定点帮扶机遇,以“共同缔造”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该市建立高效联动机制,市委出台《关于全面开展“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协相继制定了《关于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和“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示范点建设的方案》《麻城市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等文件,做好“工作结合、平台融合、力量整合”三篇文章,聚焦精准发力搭平台,聚焦示范引领树标杆,共同缔造“麻城路径”也为基层政协工作克服两个薄弱问题凝聚力量,创造条件。

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现场推进会上,武汉市政协、襄阳市政协、宜昌市政协、鄂州市政协、黄石大冶市政协、黄冈麻城市政协以及宜城市小河镇曾洲村村委会和应城市城中街汪家台社区居委会的代表分别围绕如何积极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总结经验,提出建议。

孙伟听取发言后指出,今年上半年省政协组织开展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集中调研“回头看”,从调研情况看,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县级政协也还不同程度存在定性模糊、职能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等问题。9月初,湖北省政协向全省政协和广大委员发出《关于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的通知》,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完善基层协商议政格局和平台,探索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有效形式。全省政协以此行动为契机,推动广大政协委员与群众“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好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在服务基层治理中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效能,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