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乡村振兴需要“懂农”的队伍

2022-09-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调研发现,一个行政村中只要有3至5名懂农的骨干带头干,产业就可以兴旺,集体经济就有希望。”

9月23日,在全国政协“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的这番话,让大家眼前一亮。

过去,老一辈人凭借口口相传的经验,进行播种和收获。由于对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不了解,体力付出大、肥料农药浪费多,收成还低。

郭跃进认为,乡村振兴需要一支“懂农”的骨干队伍。许多年轻干部有带领村民致富的愿望,但欠缺农业技术经济等专业知识,这就需要职业教育发挥作用。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沿江乡沿江村选调生李坦对此深有感触。她希望针对本地情况,学习基本的农业农村知识。“这样调研的时候,才能问到点子上;决策的时候,才知道种啥挣钱、种啥能活;每一个节气到了,才知道该请哪方面的专家授课。”

“不只是农业知识,还要系统学习土地政策、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山东省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庞岩举例,“耕地不能种树,非宅基地不能违建,还要防范村民辛苦一年挣的钱被诈骗,这些都是农村工作该注意的。”

在江苏省阜宁县融媒体中心工作的张洁,经常下乡利用自媒体平台为毛桃、无花果等农产品带货。她发现,仅靠自己一个人下乡直播助农是不够的。“村干部要学会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才能更广泛宣传本地产品。”

职业教育既注重“富口袋”的技能培养,也注重“富脑袋”的观念提升,恰好能提供驻村干部所需的培训。因此郭跃进建议:“依托职业院校,开展常态化乡村振兴骨干专业培训,全面提升其专业素质和能力。”

干部“懂农”,还能带动更多村民成为致富带头人,尤其是返乡人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建议:“职业教育要构建返乡人员培训体系,使返乡人员掌握乡村急需的实用技术,成为‘土专家’‘田秀才’。”

乡村振兴,需要职业教育培养的多元化、技能型人才,当“懂农”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乡村振兴带头人越来越多,农村发家致富的道路也将更宽广。

(见习记者 张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