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独具烟火气的小院协商

2022-09-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初秋午后,闲庭院落,沏一盏大碗茶,“家人”围坐,欢声笑语。

近日,一场助力乡村旅游的协商议事活动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一处农家小院进行。政协委员、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围坐在一起,碰撞火花、凝聚共识。

今年以来,小店区政协把“有事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搬进了农家小院里。记者了解到,区政协自2021年就开始聚焦群众身边事、关心事、反映事,着手推进“有事来商量 小事大情共协商”平台建设。

“我们在刘家堡村建成首个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协商平台,并挂牌‘协商小院’,围绕区委乡村振兴专题积极开展活动,有效地推进协商平台和政协委员‘两个下沉’,使议政协商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工作更加主动,履职更接地气,协商更有底气,政协工作更富人气。”区政协主席王成周告诉记者。

坐在小院里,谈笑间就能听到村民朴实的想法、委员犀利的观点、政府部门的最新政策动态,还可以在现场协商解决群众难题。这,已然是小院协商的招牌。

区政协副主席范月卿说,区政协280余名委员分为23个组,分别“入驻”20余个非遗小院,在一年的“特”协商、“微”协商、“泛”协商活动中,确立了精准打造刘家堡村“文化名村、特色小院、非遗传承”三张名片的发展定位,形成了小店区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

“除了协助组织电影拍摄和宣传外,我们先后协助组织了非遗文化归类整合、魅力小院文化元素研讨等20余次,围绕具体议题进行专门协商活动。”范月卿告诉记者,协商过程中,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委员联合工作室结合委员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刘家堡村发展需求,“抱团”协商。

“特别是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区政协先后组织工青妇界委员与山西省旅游商会等单位围绕刘家堡村纳入山西省旅游线路、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等开展专题协商,农林界委员围绕抖音短视频推介组织传媒行业专家、网红与村民、非遗小院负责人等开展微协商。”王成周说,“每次协商都能帮助形成一个通盘考虑,周密细致的方案,有高度也有操作性。”

合力之下,刘家堡村在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中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记者 王泳 通讯员 王瑞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