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喜迎二十大|努力续写更动听“春天的故事”——广东省政协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9-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省委强调要办好广东的事情,为确保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积极贡献。省政协责无旁贷,要在大局大势中展现人民政协的担当和作为。”9月1日,广东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再次吹响了集结号。

这两天,省政协各专委会纷纷搬进了新办公室,省政协机关焕然一新。筹备数年的省政协文史馆也将在10月1日揭牌,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9月9日,一场线上学习的盛会拉开了帷幕。结合省政协第三轮“政协悦读”委员读书活动,省政协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开设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东政协读书群,紧扣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读书活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广东省政协委员同群热议、同频共振,共话二十大。委员们讨论热烈,即便在中秋假期,群内的发言也是络绎不绝。

为了庆祝“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东政协读书群正式开读,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专门设计了读书群的logo——一束火红的红棉花,朵朵鲜艳的红棉花凸显了岭南特有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底蕴,顺应了全国政协对读书活动要体现政协气质和地方特色的要求。

“通过读书与交流,进一步增进了我们对中国国情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十年来的伟大成绩,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远的时间里,我们将见证更多的中国奇迹,并将为这些中国奇迹的产生贡献属于政协委员的一份力量!”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说。

从9月至12月,省政协将围绕“回顾十年发展历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题组织委员读书,并将结合线下读书活动,促进读书成果转化运用。

省政协还精心安排部署,组织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宣讲,充分发挥“数字政协”“国是学堂”等平台作用,营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金秋九月,广东省政协也收获了丰硕的调研成果。9月8日,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审议了两份重磅调研报告:《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和《关于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调研报告》。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碳”工作,省政协也多次围绕“双碳”工作组织履职活动。去年围绕“广东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应对策略”议题召开了界别协商会,今年省政协又围绕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议题于9月下旬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

“今年调研要在去年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小口挖深井’。”从3月开始,省政协就开展调研,专题调研组先后赴14个地级以上市31个产业园近百家企业实地调研,深入一线掌握实情。

通过调研,大家认为,广东省产业园区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能源供给服务日趋多元,循环发展水平逐步提升,减碳降碳能力不断升级,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低碳发展红利逐步显现。同时,调研组也发现,产业园区对实现“双碳”目标的认识还不够到位,碳排放底数与碳达峰路径还不够清晰。为此,调研组在报告中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9月22日至23日,省政协将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该议题专题议政。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今年,省政协共安排重点协商议题13个,既有事关长远发展的,例如落实“双碳”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构筑大湾区人才高地等议题;也有聚焦痛点难点问题的,例如增强粤东西北地区产业承接能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等议题,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1+1+9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添助力增合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非常重大。”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聚焦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精心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刘梦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