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把好“方向舵” 当好“参谋助手”

2022-09-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政治协商工作摆在治国理政重要位置,对政治协商进行了充分的实践探索,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凝聚共识、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作出了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出台有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同时对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政治协商能力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政治协商工作加以制度化、规范化,是中共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高度重视。《条例》具有强大的引领性。规定了政治协商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凝聚共识,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推动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条例》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它不仅具体细化了新时代政治协商的基本方式、遵循原则、组织领导和职责、协商对象和内容,而且重点对新时代政治协商活动的筹备开展、成果运用和反馈以及保障等实践运行环节进行了规范,真正使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有规可守、有序可遵”。

台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坚持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内涵要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好“方向舵”。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进行的伟大政治创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治协商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本质特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条例》的基本前提和政治自觉。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结合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讲好多党合作故事,继承和发扬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传统,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二要服务大局善作为,群策群力当好“参谋助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自身界别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作为多党合作事业中以对台工作为鲜明特色的参政党,台盟要结合推进祖国统一、结合对台工作发挥应有作用。特别是要总结经验,在国家发展大局、两岸关系进程中,探索体现台盟特色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围绕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积累调查研究成果,培育涉台建言优势领域。要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部署,立足课题研究基础、盟内人才支撑,培育参政议政新领域,在政治协商中展现台盟履职风采。要认真完成对口重庆的长江生态保护民主监督年度任务,以“高”的政治站位引领“实”的工作举措。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中,作出的两岸青年要“互学互鉴”“同心同行”的重要要求,加强全盟社会服务工作“台”字特色彰显、桥梁纽带作用。

三要严抓实抓强自身,尽职尽责练好“基本功”。全盟要结合学习贯彻《条例》,谋划和开展自身建设各项工作。要围绕思想引领抓理论学习。精心谋划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等,进一步统筹中心组理论学习,形成有重点、有层次、有系统的理论学习体系。要围绕组织观念抓好队伍建设。开展盟章、盟规、盟史学习,加强“五大建设”,提升“五种能力”,做好选、育、管,强化传、帮、带,引导广大盟员坚定理想、站稳立场,高效履职、不辱使命。

(台盟中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