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续写千年丝路精神 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贺信在新疆各族各界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9-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盛大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致贺信,描绘出亚欧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繁荣的宏伟蓝图,在新疆各族各界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丝路精神,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备受鼓舞 倍感振奋

近日,习近平主席踏上举世瞩目的中亚之旅,为与中亚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新疆注入强大发展动力,也进一步增强新疆各族人民坚持对外开放的信心。

习近平主席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发来贺信,是对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肯定和激励,让全区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贺信放眼世界与未来,展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为亚欧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注入强大信心,也让我们对新疆开放和发展,对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更加充满信心。”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悦仲林说。

连日来,悦仲林委员密切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相关新闻报道。他认为,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高层外交的重要平台,多领域交流的重要渠道,宣传新疆的重要窗口。在丝绸之路精神的照耀下,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更多力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在共商共建共享中推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亚欧博览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品牌,已成为连接中亚、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和平台。如何以政协之力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近年来自治区政协持续关注和推进的重要议题。

2021年6月,由自治区政协承办的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形成的“一建议一报告一机制三提案”丰硕成果,得到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在答复中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2022年5月,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效。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来景刚表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长、出政协之力。

不负重托 积极作为

8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家企业线上亮相、多渠道多形式组织投资贸易促进活动……

时隔4年,中国—亚欧博览会再次闪亮登场。这是新疆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综合展会,“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亚欧博览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各族各界政协委员积极作为,以开放之姿敞开大门,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馆是本届博览会面积最大的企业展馆。这家刚刚跻身世界500强的新疆国有企业,围绕化工、农业、物流贸易、纺织服装、金融、新能源、教育科研7大产业板块组织了147项产品展示推介。在他们的发展布局图中,可以清晰看到企业发展足迹涉及中亚多个国家。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亚欧合作寄予殷切期望,彰显着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说,要抢抓机遇,加快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将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基础设施、商贸物流等领域。其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投资5亿元,由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

自治区政协委员、该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表示,要充分发挥企业位于向西开放前沿的优势,打造一流绿色农产品出口基地、霍尔果斯示范园区和对外农业合作开放平台,为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3场优秀剧(节)目展演,5场艺术展,分别亮相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线上展播,一场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中华文化多元性、多样性的文化交流盛宴将展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精彩画卷。

“我们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对新疆的重视与关心。”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文联杂技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热娜·玉素甫说,要持续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新疆形象的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展示新时代新疆形象,加快提升“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国际影响力。

履职尽责 双向发力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这既是对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肯定,也为新疆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布娲鹣·阿布拉多年来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相关研究,并积极为推进核心区建设建言献策,多条意见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和采纳。

布娲鹣·阿布拉说,作为经济界的政协委员,要围绕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短板、弱项,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凝聚共识,提出可供参考的高质量提案,在双向发力中体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

今年上半年,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签约项目138个,签约金额703.09亿元,落地开工建设项目89个,项目开工率达64.49%,到位资金61.94亿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期中卷”。

自治区政协常委、裕民县政协副主席阿米娜·乌拉孜哈力表示,要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把紧扣试验区建设的“四大战略定位”、围绕“一核、两廊、三区”空间布局和主要任务作为县政协持续紧盯的重要协商议政主题,为助推试验区建设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广泛凝聚政协智慧和磅礴力量。

习近平主席向展览会发来贺信的消息,让吐鲁番市政协委员、吐鲁番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旭充满干劲。

近几年,王永旭发挥委员带头作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带领企业入驻高昌区的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帮助70多名葡萄种植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2021年,全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1.8万元。他表示,要继续立足农村和特色产业,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在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上作出更大贡献。

(张迎春 郭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