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喜迎二十大|往实里做 往深处推——安徽省政协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2022-09-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届满之年。在此背景下,人民政协将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履行职能?

新春伊始,一则《省政协“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安徽省政协年度履职重点清晰呈现。

响应与跟进

显然,开年第一项工作部署民主监督工作,有着深刻的意义。

2月7日,新春上班第一天,安徽省委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改进作风的鲜明态度,释放着以真抓实干作风办好民生实事、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省政协第一时间谋划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助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的落地落实。

这份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的方案,将“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细化为七个方面的具体行动。聚焦工作中的作风问题、政策落实问题、营商环境问题,与先发地区对标、与党委政府协同、与市县政协联动,助力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

7月26日,安徽省政协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议政监督专题协商会——省政协将年度两场月度专题协商活动纳入议政监督行动,融协商和监督于一体,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进行监督性协商。

自2月中旬开始,结合省委统一部署开展的“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省政协班子成员统筹开展接待企业、现场办公和实地调研、跟踪监督,集中走访和接待企业711家,收集问题和意见899个,均现场落实解决措施或交有关部门办理,助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

在此过程中,省政协每个季度向省委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重要监督成果及时专报,建立“闭环”工作机制。截至9月上旬,共编报《“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简报》32期,全方位展示民主监督成果和亮点做法。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自5月下旬开始,“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有了新的内涵。

5月25日,安徽省委召开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同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

安徽省委、省政府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决定谋划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较为集中、今年就能见效的民生实事。就业促进、老年助餐、安心托幼、快乐健身……这些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成为省委、省政府专项部署的施政大事。

为贯彻省委部署要求,省政协同步开展“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各项任务落地生效。在方案中,省政协注重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界别的力量,向暖民心行动聚焦发力。

这是“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中增加的第8项具体行动,委员们履职激情持续被点燃。仅以提案工作为例,省政协提案委很快征集提案近30件,展现着委员们履职为民的情怀。

省政协委员秦金根提交《关于开办社区流动老年大学的提案》,建议积极利用小区物业的公共用房,改造成临时教室,配备简易的教学设备和学习资料;朱学文委员在《关于开设阳光托管班带娃一起去上班的提案》中建议,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等,打造成温暖的托育教室;省政协委员韩永生聚焦全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建议建立全省家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

与此同时,省政协还出台《开展“老有所学行动”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在履职中暖民心、守初心、聚人心,助力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为全省“暖民心行动”贡献政协力量。

联动中增强合力

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事情不管大小,每一件都温暖着民心,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持续营造着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也不断激发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的履职热情。

4月19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召开今年第一次全省政协重点工作部署调度会议。16个省辖市政协设立了分会场,交流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监督行动工作情况。

芜湖市政协围绕“住宅小区物业整治”联动县区政协开展监督;亳州市政协组织市区两级200名委员监督电动三轮车整治;宿州市政协、蚌埠市政协创新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并向县区政协推广……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近年来,安徽省政协的重点履职活动,时时体现着联动性。“各级政协组织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密切配合,能更好提升人民政协制度整体效能,更好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邓向阳表示。

8月15日至18日,安徽省政协举行全省政协主席培训班暨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各级政协负责同志汇集在一起,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对政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开展集中培训,交流工作体会……

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成为会议交流的热点。

“要推深做实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按计划安排和阶段性要求,有力有序抓好组织推进,把每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处推,确保做就做成、做就做好。”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今后要因时因势聚焦大局、选准主题,坚持常态化开展,提高联动化水平,推进集成化履职,不断完善机制、扩大影响、形成品牌。

(记者 胡方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