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徒步35公里,驰援共和村
——民建成都市委会奔赴泸定地震灾区抢险救灾记事

2022-09-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民建四川成都市委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赶赴灾区参与抢险,发动各基层组织和会员捐款捐物、建言献策,谱写出一曲“同风雨,共担当,见真情”的赞歌。

“何主委,请立即组织专业抢险人员以最快速度赶赴泸定县参与救援。”9月5日13时30分,一直在焦急等待的民建成都艺博信息支部主委、四川公羊会会长何中有终于接到命令。

四川公羊会是一支专门应对国家次生灾害地震抢险救援、山林山难救援,城市应急救援,以及城市失智老人搜寻救助的公益救援队伍。参加过汶川、玉树、雅安等地震救援任务。

何中有接到任务后,迅速组织10名专业救援队员,携带2只搜救犬,4辆特勤越野车和相关地震救援装备向灾区开进。泸定县城到震中磨西镇的路段遭到严重破坏,救援队几番周折后于当日深夜11点抵达磨西镇。

“共和村现在与外界失去联系,请救援队和其他救援力量一起连夜赶赴共和村实施救援。”共和村距离磨西镇35公里,受地震影响通信阻断、道路损坏,与外界失联。为尽快摸清震中情况,救援队没有半分迟疑,当即决定徒步向震中前进。

历经11个小时、徒步35公里,救援队终于在6日下午2点30分到达共和村。这支小分队是最早进入震中的救援队之一。

到达共和村后,救援队立即展开救援,针对部分道路中断、搜救力量还无法到位的实际,救援队配合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在水流湍急的河道上搭建起一座人工木桥,开辟出一条“水上生命通道”,并利用这座桥“生命桥”转运伤员20余人。

此外,救援队还和成都消防特勤总队“会师”组成“钢铁连”,转移受困群众和游客40余人。

9月7日上午,民建中央思源基金的抗震救灾物资抵达四川,民建成都青羊区总支五支部主委、四川公羊会常务副会长王虹通过多方组织协调,安全将这批物资运送到灾区。

另一边,率先抵达震中的民建成都温江区总支会员安贵勇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他的任务是为集中安置的群众运送、分发食物和水,并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虽说我的任务不是在前线救援,但帐篷需要人搭建,受灾群众的生活需要人照顾,心理的帐篷也需要有人搭建!”安贵勇说。

“在大灾大难面前,民主党派就是要发挥人力、智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史红平表示。

(通讯员 陈德军 曾雯 记者 韩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