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全哲洙常委: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2-08-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民营经济构成了就业的基本盘。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吸纳能力,是贯彻“两个毫不动摇”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建议:

一、推进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高对政策的知晓度,推出更多普惠性惠企政策。适时开展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督查评估工作,推动现阶段政策落地落实。根据各项政策在推动经济恢复方面的具体效果,因地制宜、因时调整下一阶段纾困政策。

二、纾困政策更多兼顾需求侧。加大对消费端支持,增强居民消费意愿,提振消费信心。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进入大型企业供应链。

三、多措并举缓解融资难题。建立健全小微金融长效机制,降低融资成本。通过线上平台办理业务,简化担保增信程序,提高融资时效。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

四、进一步缓解企业经营成本压力。继续降低小微企业社保成本。鼓励非国有房屋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租、减租、缓租,探索以消费券形式发放租房补贴。鼓励平台企业与关联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五、加大稳岗就业支持力度。对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提高发放稳岗补贴的比例。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允许企业与员工通过协商,稳定就业岗位。

六、建立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市场化就业服务水平。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行业用工平台,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实训力度,加快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引导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

同时,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应坚持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扩充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