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广阔舞台

2022-08-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对于残疾人而言,就业不仅是提高家庭收入的渠道,更是其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最重要途径。“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在2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中,常委、委员们讨论热烈。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解决好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问题,仍然有一些新情况新变化需要给予关注和重视。”6月底率调研组赴陕西,围绕“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展专题调研的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强卫表示,尽管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已经有了积极推进,但由于受自身条件限制,残疾人就业能力仍偏低。此外,社会对残疾人就业关注度还不够,还存在一些偏见。

“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关键有赖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强卫表示,做好新形势下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要加大现有政策的落实力度,重点要关注现有文件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要完善优化现有政策措施,完善安置残疾人就业税收减免前置条件,为残疾人就业后低保等保障政策退出实施渐退期;要努力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和舆论环境。

随着经济发展,网络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等新兴行业和工种逐渐成为残疾人就业新的探索领域,一些残疾人不必进行过多体力劳动,甚至足不出户就可实现灵活就业。

全国政协常委、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认为,政府应鼓励和支持利用网络平台,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就业渠道、就业岗位和更好就业服务。她建议,尽力增加残疾人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开展残疾人职业基础研究,扩大残疾人就业选择范围,鼓励扩大就业地域范围;着力提升残疾人就业及招聘意愿,综合利用互联网渠道营造残疾人“可就业”“就好业”的社会气氛;努力改善残疾人求职环境,推动无障碍信息化建设,制定网络招聘平台无障碍信息建设的标准和规范;健全残疾人求职、就业权益维护渠道和应急处置机制。

“激发唤醒残疾人的自强自信心,是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一个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常委、空军原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房建国中将表示,进入新时代,仍然需要保尔·柯察金似的榜样引领时代风尚。他建议,坚持扶智和扶志双发驱动,残联等有关单位多推出一些残疾人就业模范典型。同时,坚持优待和“兜底”两头用力;坚持政府和社会协同推进,不能国家“包办一切”;坚持激励和惩戒双管齐下,正向激励从事残疾人帮扶工作的同志。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