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主赛道上同奔跑
——江苏扬州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2022-08-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扬州人文宜居、精致秀美的城市特质,决定了我们的产业路径必须要往科技创新、内涵发展上走,对我们而言,数字经济不仅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是未来城市竞争胜负的关键。”8月4日,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表示。

当天,扬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张宝娟等党政领导就“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议题与委员们进行协商。

“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是扬州市委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发展趋势和规律,致力于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初,市委向市政协交办了这个议题。”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介绍。

4月起,扬州市政协邀请民盟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致公党市委会、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市政协委员等组成调研组。

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陈曦代表专题调研组做了总体发言,从做好顶层设计、提升数字产业能级、夯实数字基础支撑、优化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

“‘十四五’时期,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动‘智转数改’,努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力争在数字产业化上形成扬州特色、产业数字化上领先全省。”陈曦建议。

“扬州历史上有三次辉煌。我们的很多非遗,就是当年的先进制造业。今天,我们要创造扬州的第四次辉煌,面对数实融合发展的时代列车,不进就是退、慢进也是退,要抢占先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从制造端、应用端和技术平台等方面协同发力,全力把握发展机遇,共同拥抱数字时代。”张宝娟表示。

扬州市政协委员、民建扬州市委会副主委王琴调研发现,扬州电商面临产业层次不高、优势产业有待拓展、物流仓储成本较高、电商人才短缺等。建议完善电商扶持政策体系、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平台对接推广、构建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加强电商人才培养。

“我自己也常网购,很少能够遇到扬州的卖家。其实扬州较早在国内开展电商、直播人才专业培养。我们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到扬州创新创业、成家立业、开枝散叶。”张宝娟说。

会上,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

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正处于供应链、生态链重塑变革的发展机遇期。扬州电子信息制造业基础好。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陈荣进建议,提升产业发展定位,聚焦资源做出特色;突出培强企业主体,着力补链、扩链、强链。

扬州是江苏四个智转数改成效明显地区之一。扬州市政协委员、江都区政协主席曾庆玲从政策导向、政策示范、政策配套三个方面,就“智转数改”政策落实提出建议。

扬州市政协委员、广陵区政协主席王峰分析了扬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现状,提出要科学规划园区、加大项目引培、加速人才集聚、优化配套设施。

扬州市副市长汤卫华回应委员建议,表示将主动对接、研究吸纳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蹄疾步稳地推进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紧、调研思考深,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市委将深入研究,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积极吸收采纳,尽快转化为下一步决策和工作举措。全市上下要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必答题、抢答题,务实推进各项举措,以全面数字化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张宝娟说。

(记者 江迪 通讯员 朱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