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减污降碳,推动绿色未来
——天津市政协围绕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

2022-08-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立足中国国情提出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方略,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日前,天津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协主席盛茂林的一席话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立足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将天津建设成为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地净气良的美丽生态城市。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天津市政协把“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列为今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

围绕会议议题,天津市政协做足功课——

会前,市政协围绕减污降碳重点课题进行“兵团式”“地毯式”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全市绿色发展、能源转型、生态环保、低碳建筑、金融支撑等方面情况,研究问题、思考对策,各专委会、民主党派、相关区、部分界别委员最终形成110篇调研报告,建言更精准务实……

“要把‘双碳’目标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中,促进国土空间利用向绿色低碳转型。”吴佳丽委员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注重产业用地安排,强化农业、城镇空间的绿色低碳发展导向,注重全流程管理,建立与“双碳”目标相适应的土地供应模式。

“天津要走出一条数字化推动绿色化、绿色化引领数字化的发展路径。”通过视频连线发言的陈季敏委员提出,要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供给端减碳、消费端降碳、城市治理变革、绿色金融服务效率提升。

齐崴委员认为,应依托海河实验室、生物谷、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聚焦生物医药和石油化工领域,发展绿色制造技术,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形成特色绿色制造体系。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对此,卫红梅委员呼吁,尽快启动用能权和排污权交易,做好“碳、污、能”三个交易市场的协同耦合机制设计,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

天津市有关部门高度赞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积极转化落实。

“市政协及各位委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全市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天津市市长张工对委员们的发言表示充分肯定,并围绕部分课题与委员们深入交流沟通。

“要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进重大项目,优化城市功能,唱响京津‘大双城记’和津滨‘小双城记’。”张工表示,要吸纳建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以培育壮大“链主”企业带动重点产业链发展,高水平建设海河实验室和高校科技园,形成更多创新策源地,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继续推进高水平开放,积极稳投资促消费。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我们要深刻认识减污降碳的重要性、长期性、协同性、社会性,增强战略定力,提高建言质量,广泛凝心聚力,助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盛茂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履职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张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