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中国式商量”的故城样本——河北衡水故城县委重视发挥政协协商平台作用记事

2022-08-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学校门口有一段明水渠,可否改成暗道?如果水走暗道,学校东围栏外可围起大约3亩地,用作学校劳动基地。”7月29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政协组织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群众代表、郑口第四小学校长李爱茹提出的问题马上得到县委书记王立峰回应:“学生加强劳动实践很重要,住建部门去看看,如果可行,抓紧落实。”

此次协商的议题是“凝心聚力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和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及主管副县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围坐在一起“商量”计策。话题既有校门口交通安全、教师编制管理等具体问题,也有教育资源布局、双减政策落实等全局问题,还有职业教育发展、普惠幼儿园建设等利县利民问题。有问有答,县委书记不时插话交流,记者在现场感受到浓浓的“商量”氛围。

这样的“商量”活动,在故城县已持续一年多,除疫情影响外,其他时间正常进行。“发扬全过程民主,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巨大,要充分利用起来。”王立峰说,县委通过政协双周协商平台直接收集民意、汇集民智,敢于听取批评,更利于化解矛盾,更能有效促进发展。在“中国式商量”道路上,故城探索自己行之有效的路径。

跟大家一起“商量”事儿

双周协商是故城县政协打造的协商议政平台,王立峰任县长时就经常对双周协商成果作出批示。“意见建议很有参考价值。”由县长转任县委书记,王立峰想近距离听听委员怎么说,便给自己加了任务——参加县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跟大家一起“商量”事儿。

“县委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协商活动,现在都是由县委办通知有关部门来政协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县长对协商成果亲自安排部署、抓好落实。”故城县政协主席史立朝说,县委专门印发实施意见,对建立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了部门“来政协协商”意识。“年度有经县委批准实施的协商计划,也有临时增加的协商议题。”史立朝介绍,实施意见对会议的组织也提出明确要求,会议方案经过县委审批同意后,县政协组织召开。

“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是县委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目的,强调委员要在其工作单位、居住社区或村组开展活动,了解、掌握、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同时,扩大参与范围,视情况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列席会议。真正听到来自基层的声音,成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要特点。

县委重视用好政协双周协商平台,县政协出台工作细则,促进这一平台发挥更大作用。“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选择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的议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县政协突出问题导向,要求牵头专委会提前组织深入调研,确保建言质量。同时,强调与会人员发言不照本宣科、不照读稿件,直奔主题,讲真话、说实话。

“马上”不只是表明态度

“给我留个电话,散会后我就去现场看看,有什么情况咱们沟通。”与李爱茹反映的问题马上得到回应一样,县政协委员、县特教学校校长李云反映校门口左拐弯问题,立即得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回应。

除了会场积极回应,记者与参加过双周协商的委员、群众交流发现,“直通车、短平快”,成为大家形容意见建议转化落实用得最多的词语。

“我们学校是直接受益者。”已连任四届政协委员的郑口第二小学校长宣平侠说,她在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反映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县委书记当场回应“马上改进”。在宣平侠意识里,“马上”可能是一两个月时间,但令她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晨王立峰就去校门口“摸底”,县长邢亚超带领主管副县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来到现场。很快,交警大队、城管大队和学校分工负责,形成“学校+公安+城管+家长”的“四位一体”学生放学过马路模式。这一模式还被运用到商圈、医圈交通整治中,让城区交通秩序大为改善。

故城县城区大转盘路口有一条200多米的斜支路,坑坑洼洼不好走。彭昌明委员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能不能修一修?县委书记马上拍板,让有关部门落实。彭昌明觉得,“马上”只是县委书记表态。但第二天早晨,他接到电话,说县委书记要去现场看看,请他一起去。走到半路,又接到电话说县委书记临时有事来不了了。彭昌明想“马上”可能就是态度,但没多久,又接到电话,说书记处理完事情已来到现场。彭昌明快速赶过去,听到好多人劝书记别往里面走。为看清现状,王立峰蹚着泥泞走过去。“马上修。”他在现场再次亮明态度。不到一个星期,这段“绊脚路”就变成“顺民路”。

“商量”办事发挥出应有作用

县委书记参加协商,有些委员觉得是个当面反映问题的机会,刚开始,站位不高,强调个人问题、部门利益现象突出。放眼全县发展、推动行业进步、维护大众利益、化解隐患矛盾,县政协引导委员们增强大局意识,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或具体问题。

“提案、社情民意都是促进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但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意见建议吸纳转化落实更快。”参加过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胡冰委员说,不论是委员,还是群众代表,都不能只来听会,这促使大家做好调研,说到点子上,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故城县将营养餐计划推广到城区中小学校。实行一段时间后,郑口中心学校校长郭卫发现,城区孩子吃不了“一盒奶、一个鸡蛋、一块面包”营养餐,有浪费现象,一些家长还担心把孩子吃成小胖墩儿。一次,郭卫作为群众代表把这一问题带到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县委书记当场要求教育部门、学校配合政协开展调研。一周后,政协提交调研报告。从2021年秋季开始,城区中小学生的营养餐减至一袋牛奶,得到家长认可,每年为县财政节约经费700多万元。

围绕加快民生实事工程建设议题,县政协组织委员、专家深入棚户区改造现场、家属院改造现场和学校宿舍楼建设现场调研视察。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的18条意见建议全部被有关部门吸纳。诸如此类,县政协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主题,就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建交通、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进行双周协商,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邢亚超召开调度会、现场推进会20多次,督促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推动交通拥堵、车辆乱停、农村污水、师资优化、医共体建设等问题得到解决或完善。

听真话、真解决问题,成为故城县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直接效果体现。现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都愿意到会上与县委书记“商量”事儿。这种民主协商的氛围,促进社会和谐,潜移默化中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全县信访案件减少一半、今年上半年经济指标在全市实现领跑、129家企业落地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都印证了故城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其中,“商量”办事,发挥出作用。

“书记那么忙,能不能每次都参加?”面对记者质疑,王立峰说:“再忙,两周内总能抽出2个小时听听民声民意。”白天没时间可以晚上开、工作日没时间可以周末开,双周协商在故城县雷打不动。

“书记亲身参与、部门及时参与、委员全员参与、群众有序参与。”在“中国式商量”道路上,故城县找到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导、群众参与的民主协商路径。在这条路径上,“直通车”跑得更快,“连心桥”更加稳固。(记者 高新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