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两“专”合一
——湖北省宜昌市政协以专家协商促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记事

2022-08-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协开展的社情民意调查,很接地气,很有针对性……要进一步提升山地机械化应用水平,帮助库区群众依靠柑橘长久安稳致富。”7月28日,湖北省副省长、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对市政协报送的“三峡库区柑橘下山难应引起重视”社情民意信息批示道。接到反馈后,宜昌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泽旌迅速将批示精神传达到专委会全体委员。

这已经是该专委会今年以来协商调研成果第3次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成果的背后,得益于今年全市政协开展学习大研讨活动,明确建成三个平台——提供决策参考的智库平台、广泛凝聚共识的协商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事平台,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切实增强建言资政的“靶向性”和“含金量”。其中,打造智库平台,将专家协商融入协商议政全过程,真正起到了以“专”提“质”的作用。

对此,罗泽旌深有感触地说:“‘隔行如隔山’,本地专家全程参与支持的同时,还帮我们对接到领域内顶级专家,专委会工作力量更大,视野更宽,情况更清,建言更准,底气更足。”

“智库”引来的力量

市县政协专委会工作人员力量薄弱,专委会主任、副主任成了仅有的工作人员。今年,宜昌市政协建立首批协商议政“专家库”,聘请创新和产业发展、农业和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科技教育卫生、社会治理和民族宗教、对外开放等7个领域的48名专家为专家库第一批成员。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结合专委会全年协商计划,从共青团、青联、工商联、民主党派中提名了10位专家库人选,牟俊就是其中的一位。

作为留学归国人员,牟俊现任职于宜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他说:“政协专家协商平台让我们有了归属感,全程参与协商对留学人员也是极大的锻炼。”在5月31日召开的“大力培育外贸市场主体、推动宜昌高水平开放”双月协商会上,受专委会委托,牟俊还邀请到中国意大利商会首席财务官视频连线参与协商活动,从外方的视角审视宜昌营商环境和对外开放水平。

“到会的分管副市长张金安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协商会带来很多新的信息和前沿资讯。”该专委会主任余学军说。更让她备受鼓舞的是,这次双月协商会情况报告得到市委书记王立和市长马泽江的“双份”肯定。余学军感慨:“智库平台让协商力量更强大,专家协商确实是提高建言科学性的好制度、好方法和好机制。”

专家融入协商议政全过程

今年初,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阚如良收到邀请函,成为市政协协商议政专家库成员之一。2月23日,阚如良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双月协商活动开题会。

三峡大坝、葛洲坝、西陵峡,宜昌市旅游资源丰富。以“两坝一峡”为重点推动宜昌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已经有了基础共识。协商会如何聚焦,短周期内如何破题,在阚如良看来,管理多头、市场主体多元、统筹乏力的体制机制障碍是难点。为此,开题座谈会后,市政协双月协商会将议题进一步聚焦到破解“两坝一峡”体制机制障碍上。

在随后的会前调研协商中,阚如良也作为调研组成员向大家讲解分享国际国内旅游管理体制机制的案例,进一步帮助大家理清如何处理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和有序社会三方面的关系问题。4月12日,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会,围绕“破解‘两坝一峡’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5个课题组及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阚如良作为专家现场发言。

“我感觉非常荣幸,政协搭建平台把非政协委员的专家凝聚到一起,这不仅有助于我们参与到相关课题研究,也体现了地方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阚如良说。

作为一名老委员,李能虎感受最深的是,专家的全程参与对提升委员建言质效影响启发很大。目前,他正在为拟于9月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准备发言:“虽然‘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这个课题破题难度很大,但有相关领域专家随时指点迷津,我有信心做好调研和发言。”

“从开题引导到实地调研,从会前建言到协商交流,从专业研审到形成报告,把专家协商贯穿市政协各项重点协商活动全过程,帮助引导委员找准赛道,做到协商方向不偏、重心不破、力量不散,确保协商的科学性、时代性。”市政协主席王均成对此深有思考,“过去我们专家参与侧重在‘冷研究’或者协商的某个环节,今年我们开始探索专家‘热协商’参与政协年度协商和监督调研全过程各环节”。他说,“积极开展专家协商”已列为今年宜昌市重大改革项目之一,由市政协牵头实施。

 “几何效应”正在显现

宜昌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的首站之地。做好长江大保护必答题,是宜昌市今天和未来的重任。近期,湖北省委提出新目标,要求宜昌全力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6月16日,一场以“磷石膏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主题的“委员e家”协商活动在中心城区的一处建筑工地举行。协商会现场,企业代表、行业专家、部门负责人、分管副市长、政协主席冒着烈日酷暑,全程网络直播,与场内外7万余人次互动,共话长江生态保护和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见证全过程的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副局长叶帮斌说:“部门工作既供给专家,也需要专家,此次协商也让我们尝到了政协协商与部门工作融为一体的甜头。”他介绍,目前,市政协关于建设领域磷石膏技术攻关和综合利用的4件提案正在落地。

不仅如此,在专家智库平台的支撑下,抓好农村人口流出后的规划治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做好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一系列意见建议被吸收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中。据统计,上半年市政协呈报市委、市政府的12份调研报告得到100%批示,报送的54期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领导批示53次。

6月28日,在听取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建议时,王立高度肯定市政协工作,认为“市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打造‘三个平台’,建设‘三个机关’为抓手,思想破冰、协商议政、履职尽责成效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形象。”

王均成表示,专家的“专”与专门协商机构的“专”深度融合,实现了意想不到的“几何效应”。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让这种全过程的专家协商更好服务于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建设。

(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何新华 易玮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