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两个维护”是历史经验的总结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读书群线下交流活动暨全国政协书院第二十一期“周周论学”活动小记

2022-08-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实践。我们党的政策方针、制度安排等,都是源于实践,包括‘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也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我理解的民主,一是用人民主,二是决策要民主”……7月26日下午,在弥漫着书韵书香的全国政协书院,全国政协“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读书群线下交流暨全国政协书院第21期“周周论学”活动正在举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李志勇以“‘两个维护’的依据和重大意义”为主题,从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实践依据、制度依据、文化依据五个方面,并结合丰富的图片作了生动解读,给委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互动交流中,委员们一致认为,“两个维护”是总结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得出的必然结论,被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全国政协委员张宏志在发言中表示,时代变化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考题,在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征程中,仍然面临重大挑战。历史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民族复兴的需要。因此,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政治建设,加强纪律性,步调一致向前进。

“对‘国之大者’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认为,中共十八大以后,坚守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被新的历史条件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和要求。站在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要在创新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统筹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等方面贯彻好新发展理念,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郭春富从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角度谈到对“两个确立”的理解,他说:“‘两个确立’是实现改革图强的重要保证,当前,我们的国防和军队体制结构焕然一新,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制度实现了整体重塑,这得益于坚持好、维护好‘两个确立’,让国防和军队建设踏上新征程。”

全国政协委员韩庆祥在书面发言中作了对“两个维护”的哲学阐释。在他看来,做到“两个维护”,是以唯物史观关于历史发展的“客观性和主体能动性相统一”为哲学基础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既不断强调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也十分注重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这有助于保证中国共产党把一切都领导好。

……

主持活动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对大家的讨论表示充分肯定,他在总结中指出,此次“周周论学”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汪洋主席讲话要求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围绕“从党史党建角度讨论‘两个维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一主题,让委员们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深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领会,从而在工作和履职中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周周论学”活动是全国政协“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读书群开展的一次线下交流。据了解,自2022年1月开群以来,截至目前,共开展30场委员、专家辅导讲座,推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辅导”“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谈体会”“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专栏讲座、“老一辈革命家与人民政协事业”系列讲座等10余个学习专栏,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委员读书一体推进,思想政治引领与委员履职互融互促,发挥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的“龙头”读书群作用。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