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打通应急救援工作“最后一公里”

2022-07-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提升乡镇(街道)一级基层单位‘救早、救小、救初期’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是打通应急救援工作‘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的关键所在。”在7月27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如是说。

近年来,我国基层综合应急救援力量总体上得到加强。不过,姜耀东在调研中发现,我国人口规模大、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数量多,基层应急救援力量远未实现全覆盖,且分布不均衡。“乡镇(街道)应急救援队伍普遍‘散小弱’,而且基层应急救援人员多为兼职,年龄结构偏大,专业应急知识缺乏,救援装备配备不足,应急处置能力较弱。”

为此,姜耀东建议,要加强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比如,可以结合本地基层灾害事故特点和救援需要,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以消防救援站(点)、应急救援站(点)、应急服务站(点)、专职消防队、应急救援队等形式组建应急管理队伍。乡镇(街道)建立综合应急救援队,村(社区)建立应急救援小分队,有条件的设立专业队。”

如何进一步提高救援能力,让救援队伍能够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了”?姜耀东认为,可以积极发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用,强化对基层应急救援力量训练指导,提高训练针对性、有效性。“还可以指导建立基层应急救援力量与其他应急救援力量联合编组、联合训练演练、联合执行任务的协同联动机制,实现救援资源共建共享、联勤联动。”

针对基层救援队伍人员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姜耀东建议,可以明确人员编制和装备配备标准。同时,出台应急救援人身意外保险和伤亡补贴、抚恤待遇等政策。

(融媒体记者 李敏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