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川省政协召开重大专题调研座谈会 协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2022-07-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反复强调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什么在四川强调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7月19日,在四川省政协召开的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田向利提出的问题引发参会人员深思。

围绕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中共四川省委正在开展多项谋划性工作,并指示省政协围绕此课题开展研究,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省政协把“打造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作为一项重大专题调研,由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牵头,组织3个小组下沉到川南、川东北、攀西地区展开深入调查,掌握了许多一手资料。省政协邀请部分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部分省政协委员,成都、遂宁、宜宾、达州、眉山、凉山6个市(州)政府、政协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座谈会,围绕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何为“天府粮仓”?“传统的‘天府之国’是指以都江堰灌区29个县(市、区)为主体的成都平原。但目前成都平原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只占全省的20.35%、21.62%,这个体量支撑不了‘天府粮仓’。”会上,通过对具体数据的分析,大家认为,“天府粮仓”应包含成都平原、安宁河谷平原以及广泛分布于川东、川南的盆地丘陵地区,“这3个区域粮食播种面积占79.31%、产量占81.84%,而且全省产粮大县中有68个分布在这3个区域”。

如何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大家表示,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不仅仅是要实现四川粮食稳产保供,更在于通过“天府粮仓”建设的牵引带动,在不动摇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前提下,推动全省农业生产方式、产业结构、经营体系发生根本性转变,促进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实现全方位提升。

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应从哪些方面着手?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建议,首先应科学编制《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规划》,科学确定“天府粮仓”的核心承载区、特色优势区、后备潜力区,优化优势产业布局,形成专业化生产格局,在确保粮食产能的基础上,为农业结构调整腾出“空间”。同时,还要打造更高水平的政策体系、人才体系、服务体系。

针对目前四川农业产业“小、散、弱”的现状,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建议,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县建设,推广粮油合作社模式,筑牢基本盘;建好大园区、大示范,培育出更多种粮大户,提升规模化种植率;做好大培训,推广更多新品种、新技术,努力提高作物单产;开展“天府数字粮仓”建设,加快粮食产业链各环节数字化改造。

“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全域实施‘天府土壤健康行动’”“大力推进以宜机化为重点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重视恢复小麦、川南再生稻的种植规模”……近3个小时的讨论过程中,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形成了许多体现政协独特视角、饱含真知灼见的智力成果。

“这是一项严峻挑战,必须要有攻坚的决心。”认真聆听各方发言后,田向利表示,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是从战略高度对四川粮食生产服务全国大局的赋能定位,省政协将持续围绕此项课题履职尽责,助力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优质粮油产品生产保供基地、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林经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为全国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提供样板。她号召全省三级政协组织,把“打造高水平‘天府粮仓’”纳入政协协商、“双助”活动等工作重点,突出双向发力,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