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发动群众 依靠群众
构筑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2022-07-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从去年起,我实地调研了6个省24个街乡,看到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地方在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方面有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深感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发动依靠群众,将基层应急融入基层治理,应急管理体系根基才会稳固。”2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兴凯分享了他在基层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感。

基层处于灾害链、事故链的最前沿,也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最前沿。基层应急管理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多元主体合作共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构建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是现场不少委员的共同呼声。

“要调动物业及社会组织参与共治,引导帮扶街乡组建安全应急自治组织和志愿队伍。鼓励基层在安全应急的组织运行、宣传演练、风险排查、出工助力等方面的创新。”调研中,深圳和益阳的做法给张兴凯留下深刻印象。前者把“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计划纳入年度民生实事,覆盖全市小区、学校等重点场所,将培育不少于1万人应急基层骨干;后者全市102个乡镇、街道结合群众自身需要,定制应急举措,这些都是地方提高群众安全应急意识的生动实践。

在各类应急灾害的处理处置过程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同样看到了群众的力量,他认为群众自救互救是最有效、最及时的灾害救援方式,提升民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对有效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至关重要。

但事实上,“风险在哪儿”“如何防范风险”“突发事件来了如何应对”?真正面对问题时,对于普通群众而言,大部分时候可能都是懵的。

“要及时开展灾害风险识别宣传教育下基层活动,加强基层风险识别能力建设,推进重大风险及防控措施的知识普及工作,提升公众对重大风险的警惕性,确实提升民众风险意识。”张来斌提出,各地应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专业力量,深入基层协助提升安全文化教育宣传能力和效果,并且常态化开展基层社区的应急演练工作,让群众通过如火灾疏散、灭火救援、地震避险等虚拟实操环节,真正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张来斌看来,尤其应充分发挥义务教育作用,推进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培养列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必修课,充实中小学安全文化教育师资力量,保证应急课程的学时和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把安全教育变为一种素质教育。

在应急救援的社会力量中,部分民间或第三方应急救援组织的专业作用不容忽视。

“目前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或没有业务主管部门,或由众多有救援任务的不同单位分别主管,各自为战,缺乏枢纽型组织统筹融入应急救援大体系,调度不畅,资源利用不充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原副主委陈怡霓认为,可以分级分类引导志愿者加入社会应急救援组织,给予社会力量更多参与基层应急管理的空间,规范引导社会力量更好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风险灾害的多样性对社会救助力量的专业程度提出更高要求。陈怡霓建议,可由民政和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制定资质认证、培训管理、使用、晋级、退出、表彰和奖励等通用管理办法,由有关部门(单位)组织业务技能培训,提供师资和实战训练平台,与政府专职队伍联勤、联动、联训,提高技能和服务水准。

(记者 包松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