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五事”工作法激发乡贤动力
——湖北老河口市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洪山嘴经验”

2022-07-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要总结推广洪山嘴镇做法,充分发挥好乡镇街道统战领导小组作用。”近日,在今年湖北省老河口市首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海霞提出要求。

近年来,洪山嘴镇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立足地处汉江中上游沙洲资源丰富、水果蔬菜种植经营能手众多的实际,通过用心谋事、解决人事、带头做事、协商议事、团结共事“五事”工作法,激发了广大新乡贤发展优质水果蔬菜、加快建设“百里汉江果蔬走廊”的积极性。

开好“方子”

“自从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后,全镇水果蔬菜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了。”洪山嘴镇农办主任陈文建说。

统战领导小组在“勤谋划、勤学习、勤走访、勤督办”上下功夫。针对乡村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党委书记每月听取汇报,每季分析研判;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纳入学习日程;对全镇统战资源开展大走访大调查;发挥党委统战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乡村统战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督办同考核。

太山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华玉说,“我们村自从成立了新乡贤统事会,好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搭实“台子”

苏家河村党支部书记董有珍说:“村里依托统战基地,经常组织乡贤代表共商果蔬发展。”

建设“书记示范点”。洪山嘴镇党委书记带头在绿佳缘果蔬专业合作社建立“书记统战示范点”,发挥新乡贤杨崇阳示范引领作用,把汉江沿线零散果园菜棚串起来。

创新“特色串连点”。在汉江沿岸建设“五谷丰登”新乡贤统战实践创新基地,发展产业谷、构筑生态谷、繁荣文化谷、推动旅游谷、奉能爱心谷,串连带动汉江沿线5个乡镇街道新乡贤发展优质果蔬5.6万亩以上。

延伸“基层服务点”。洪山嘴镇在辖区29个村(社区)建立“统战联络点”,实现村级新乡贤理事会、社区新阶层活动小组全覆盖。“有镇村两级领导帮助排忧解难,我不仅要带动更多的果农种植黄桃,而且要把深加工做上去。”胜华果蔬总经理、新乡贤分会副会长付道华满怀信心地说。

撑足“面子”

“新乡贤统战工作的深入推进,为我镇争得了荣誉、撑足了‘面子’。”洪山嘴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陈丹如数家珍。

2021年全镇优质果蔬面积发展到4.7万亩,农业增加值8.7亿元。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74家,其中规上企业17家,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撑足了“面子”。

洪山嘴镇商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牵线搭桥,引导会员企业以商招商,推动资金回投、项目回建、人才回归,去年以来引进投资项目中60%以上是商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底引进投资的1.2亿元中科亿达木制品加工项目,今年初建成投产并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年底工业产值可突破5000万元,净增税收150万元以上。

“商会是招商引资的有效渠道,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共事,为全镇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洪山嘴镇商会会长杜士斌说。

(通讯员 周华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