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新标杆——山东省政协围绕“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协商议政小记

2022-07-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眼下正是放榜的季节,全国2000多万参加中考和高考的学生面临着人生的选择。作为家长,是否愿意让孩子去职业院校深造成为一名高技能人才?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J01事业群SMT贴片调维技师李焕玲是2008级歌尔匠造班的学员。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习的她,进入匠造班后,一边学理论,一边学实操,成为产教融合模式的受益者,毕业后顺利进入部门负责SMT数字化二车间贴片设备的调维工作。

为了让更多的李焕玲们脱颖而出,日前,山东省政协举行2022年度第四次月度协商会,围绕“加强产教融合,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协商议政。

高点谋划 深度调研

从5月初开始,山东省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组织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政协委员四级联动,邀请工信厅、教育厅、人社厅等部门深度参与,面向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行业协会等各个相关方面,联合济南、青岛、东营、潍坊等市政协,深入调研协商。

“通过对初中或高中学生家长的调查发现,在对孩子读职业院校的态度上,首选职业院校的只占4.58%。”为了更深入了解情况,省政协委联委设计的大样本问卷调查于6月10日上线,在对近4万份调查问卷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数万字的图文材料。

省政协委联委还专门组织委员开展网络议政,74名省政协委员通过云端提出意见建议。为了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省政协开通“民声连线”随时随地吸收民情民意民智。

建议务实 部门回应

山东以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为抓手,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加强载体平台建设,校企优势互补、产教良性互动的格局基本形成。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卞志良第一个发言。他说,目前许多企业在人才引进中,面临技术技能人才引进难,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他期待完善产教融合对话机制,发挥好行业指导委员会作用,解决好职教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脱节”的问题,促进人才链扎根产业链。

“潍坊市作为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拥有职业院校61所,全日制学生37万人,每年毕业生10万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潍坊市政协主席李树民坦陈潍坊受益于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他建议,加大对企业参与办学的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与产教融合型企业对接,设立产教融合专项资金。

总部设在潍坊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去年被认定为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每年培养高素质人才1000余名。公司董事长姜滨呼吁,推动职业院校和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

“政府应像支持普通高校一样支持职业院校,对各层次职业院校的办学方向和专业设置进行有效整合,建立面向各职业院校的实训中心和实训基地,做到资源共享。”省政协委员、明德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刘德明的发言得到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的回应。王晓说,目前全省已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110家,年实训能力达20万人次以上。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着力在建好、管好、用好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顺峰回应了省政协委员吴梦军提出的产教融合共享信息机制建设问题。他表示,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着力解决校企两端存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结构性矛盾。

让更多人才脱颖而出

“我是东营职业学院石油装备学院2020级机械对口班的一名学生,我所在的石油装备与机电工程学院建有4个实训中心、45个实训室、32个校外实训基地,拥有德国费斯托液压与气动等世界先进教学设备,与中国万达集团等8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东营职业学院学生秦立冉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个多次获得学校技能比武奖励的学生叙说自己从最初的迷茫和懵懂,逐渐成为一个有目标、有理想的有志青年的过程,让人看到了职业教育的广阔前景。

青年人现身说法成为协商会上的一道风景线。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教师袁强的故事同样让人感动。2012年,袁强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选择到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学技术,进校门后把时间都用在了钻研和实训上。2017年10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他代表国家参赛并获得工业控制项目金牌。这是山东获得的世界技能大赛首枚金牌,也是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上零的突破。

职业教育大有作为。委员们建议,在推进职业教育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增强供需适配性;在扩大技能人才供给上精准发力,推进职业教育中高本一体化培养,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在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上精准发力,提高技能人才成长空间,强化职业素养教育、健全荣誉表彰体系。

省政协副主席王书坚以《聚焦产教融合 精准施策发力 持续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样板和标杆》为题作了发言。

副省长凌文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教高地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创新,摸索了一系列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在全国广泛推广,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了山东智慧。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梳理、积极采纳这次协商会上的意见建议,不断在畅通渠道、深化融合、激发活力、创新标准、凝聚合力等方面下功夫,推动职教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表示,山东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充分认识建设国家职教创新发展高地,是“走在前、开新局”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迫切需要,必须抓紧抓好。部省共建国家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目标宏伟、任务繁重,要把握重点、找准关键,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提质培优,形成政府、学校、企业、行业协会多方共同发展的合力。政协将继续围绕教育议题开展深度调研、协商议政,为助力山东职业教育发展献计出力。 (记者 张文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