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成都市政协围绕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建言献策
推动资源要素整合 实现多元主体互惠共赢

2022-07-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武蓉)“探索建立市级集体经济发展赋能中心,制度化、体系化、平台化地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赋能”“进一步贯彻落实《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厘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体资格及权责边界”……7月7日,成都市政协在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做好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题协商会,委员们精彩的发言让会场不时传出热烈掌声。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为此,助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列入《2022年度政协协商计划》。今年3月开始,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牵头,成立专题协商课题组,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意见,共收集发达地区以及成都15个涉农区(市)县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方面现状做法资料19篇、案例20篇,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出问题50余条,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形成专题建议报告24篇,为这次专题协商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7位委员和专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明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权属,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础和保障。”针对集体经济“三资”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市政协委员张燕提出,进一步厘清村、村民小组的社会管理职责与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的经济管理职责,做好自治组织居民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区分工作;完善合并组集体经济组织相关调整措施,确保合并组集体取得特别法人地位、成为合法市场经济主体;加强调整后农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在全面开展村务财务公开的基础上,对村、组集体的经济活动实行全方位监督。

如何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常委潘冬梅建议,做好各区(市)县关于“山田宅林水文产人”全要素乡村资源和各方需求的动态摸底,实现乡村资源与市场的精准对接和价值转化;以人才振兴为切口,发挥同产业链“人才、资金、技术、管理、金融”等资源要素的聚集优势,做好建圈强链工作;坚持利民惠民,建立“政府+国有平台+社会企业+村集体+村民”五级联动机制;落实乡村振兴人才精准培训工作。

“联营模式不仅是我市当前采用最多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也是最能够实现农民、村集体及经营业主等多元主体互惠共赢,创造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发展模式。”市政协常委米兰佳通过翔实的数据,向大家呈现了成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几种主要模式的优劣,并就深化集体经济联营模式建议:以片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为牵引,统筹片区资源要素,破除发展区域壁垒,积极探索联营模式发展新路径;坚持组织融合、股份融合,以实现片区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为目标,构建联营模式发展新机制;以推动资源要素整合为抓手,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不断激发联营模式发展新动能。

“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各位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认真听完委员和专家的发言,参会的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志华竖起大拇指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