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新疆是个好地方 川新合作天地广——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赴新疆考察小记

2022-07-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新疆是个好地方!一路走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祖国之大、新疆之美。真切地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我们对新疆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对四川与新疆加强合作交流的未来充满信心。”……7月2日至8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新疆学习考察,谈及此行的体会,雷敏、骆正明、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等多位委员激动地说。

初夏时节,天山南北郁郁葱葱、美景如画。考察团抵达新疆的第一站,便到了乌鲁木齐文化中心,考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新疆结合实际,就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通过创新核心区建设体制机制、完善核心区建设规划、推进核心区建设重点任务,形成了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丝绸之路横跨东西、纵贯古今。在党中央英明决策下,新疆发展的速度、开放的力度让我深刻领悟到‘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伟大。”梁伟委员忍不住感言,新疆与四川应优势互补,加强产业联动,在彼此的园区和口岸互派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长期从事物流业研究的贺盛瑜委员格外关注中欧班列发运以及集结中心运营情况,她认为,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发挥着独特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依托新亚欧大陆桥,通过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物流合作,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中转集散地和物流大通道。

“应加快内陆地区物流枢纽建设,在新疆、四川等地建设一批服务国内大循环、衔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物流枢纽。”贺盛瑜建议。

李仲彬委员提出,应从中央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健全机制,规范中欧班列的开行和运营,避免无序竞争。他同时建议,应推进四川新疆两省区全方位交流合作,在能源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开拓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实现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考察了伊宁市六星街民族团结创建情况、喀赞其民族文化街文化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还赴昭苏县和特克斯县,考察了天马产业园建设情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多央娜姆委员结合曾担任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的经历,建议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造世界级风景名胜区和旅游目的地。

高晓笛委员对新疆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的务实之举十分赞赏,她通过手语表达,希望四川、新疆两地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四川和新疆在劳务、经贸以及旅游文化合作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间。”仰协委员表示,两地应携起手,充分利用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支持新疆对外开放和进出口方面的特殊政策,相互支持对方在本省区举办重大投资促进活动。

张建明委员的企业在新疆多地都有投资,他建议,通过工商联、商会等组织加强同新疆方面的沟通联系,加强交融互通,把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带到新疆,把新疆的劳动力引入内地,促进新疆的优质资源“走出去”。

王正荣常委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各族干部群众就是要像石榴籽一样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努力奋斗,共建美好家园。”

“四川和新疆同属西部多民族地区,具有悠久合作传统和良好合作基础,两省区应在能源资源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考察团团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曲木史哈希望,两省区共同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交流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记者 韩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