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办公厅

协商民主 共建家园——“东盟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小记

2022-07-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月15日上午10时,来自东盟10国的驻华使节步入全国政协礼堂三层,参加“东盟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通过观看全国政协视频介绍短片、全国政协与东盟国家交往回顾PPT,围绕“协商民主与国家治理”座谈交流,实地了解中国民主制度和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的作用。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方关系新的历史篇章。此次邀请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到访全国政协并进行座谈交流,旨在增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助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是全国政协落实峰会成果和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继2018年、2019年和2021年,全国政协先后举办“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亚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后的又一次重要对外交流宣介活动。

座谈会上,作为主持人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茂于真诚表达了全国政协希望继续深入与东盟国家友好往来和沟通交流的愿望。他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多元、开放、团结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的基因。东盟方式强调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而在中国,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已成为人民民主的真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作主旨发言时介绍了中国的协商民主和新型政党制度。他表示,在中国,协商民主已成为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已经并将继续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中国式民主符合中国国情,是管用有效的。”

朱永新的发言得到了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东盟北京委员会主席周浩黎的认同,“有本国特色的民主,才是最好的民主”。周浩黎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印尼的民主理念和经验,强调协商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文化理念和精神财富。

在随后开始的“协商民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分议题交流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民介绍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情况,视频参会的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张玲结合重庆参与中国东盟合作情况,讲述了重庆市政协履职实践故事。马来西亚等国使节交流发言、分享思考。

“东盟国家和中国有很多共同点,希望能继续加强与中国全国政协、中国政府的合作,并肩战斗、迎接挑战。”马来西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尚慕甘表示。

“各国的政治体制虽有所不同,但在协商和为人民着想方面是一致的,愿大家能继续深化友好合作,为人民谋得更多福利。”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欧帝诺说。

老挝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通沙万·培泰感谢中国共产党在民主方面为世界之治提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我相信,东盟国家与中国在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会越来越深入。”

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中国东盟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五大家园”,得到东盟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呼应。因此,当座谈交流进入“中国-东盟: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分议题环节时,现场气氛变得更为热烈。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首先发言。他表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经贸发展潜力较大。“应推动各方合作迈上新台阶,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视频参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谢迺堂和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分别介绍了广西和浙江参与中国东盟合作情况,文莱、新加坡、泰国、越南驻华使节回顾了本国与中国在交流合作中的实践与成果。从建立对话关系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携手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率先建立自由贸易区,再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31年来,中国东盟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走深走实,给地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使节们表示,面向未来,双方应继续秉持休戚与共精神,着眼共同利益,携手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使命扛在肩上,共创中国东盟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

(记者 吕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