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第三十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举行 陈晓光出席

2022-07-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孙金诚)7月15日,全国政协第三十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主题是“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的综合保护”。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会议。

7月15日,全国政协第三十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会议。王达 摄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党中央关心、全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对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尊重、关心、服务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通报情况时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逐步形成了以家庭为基础,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正在加快构建,制度规划不断完善,家庭保护不断健全,学校保护不断深入,社会保护不断加强,网络保护不断发力,政府保护不断夯实,司法保护不断强化。但是,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网络扎得还不够结实,合力机制还不强,还存在不少结构性问题,基层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夯实。作为国务院未保办,民政部将与各部门一道,进一步完善保护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基础、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合力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通报情况时介绍,近年来,教育部认真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着力构建学校保护体系,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加强学生安全工作,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综合支撑能力;加强专门学校建设管理,推进专门教育改革发展。由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目前仍存在学校管理不足、家庭教育监护短板、社会防护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教育部将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坚持“既重教育,也重管理;多方联动,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做好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实施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加强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关爱,把教育部门承担的职责履行好、做到位。

会上,委员们就建设全国统一的工作信息平台、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快专门学校建设、强化新业态监管、完善入职查询制度等问题与部委负责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强卫主持会议。部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部委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