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张庆黎辜胜阻高云龙出席

2022-07-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巍)7月15日下午,全国政协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高云龙出席会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并作点评发言。

7月15日下午,全国政协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高云龙出席会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并作点评发言。王达 摄

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有关同志详细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介绍了民营企业二季度运行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了书面情况介绍材料。刘世锦、苗圩、刘国恩、孙瑞标、赵海英、肖钢、庄聪生、马建堂、王小兰、王一鸣、刘尚希等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特点和趋势,围绕稳增长稳预期防风险等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4%,上半年同比增长2.5%。委员们一致认为,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困难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运行逐步企稳,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但经济恢复动力不强,部分领域结构性矛盾突出,推动经济稳定恢复仍需加力。

面对不断增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增强宏观政策合力,财政政策继续提质,稳健货币政策保持合理力度,加大稳就业政策实施力度,保持物价平稳运行;要高效协同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在继续应对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力争形成较确定、可预期、大体正常的经济运行环境,在稳预期方面实行更实更细的举措,注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发挥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在稳增长方面的作用,从清理中小企业欠款入手,恢复企业发展信心;要更加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两基一重”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要善于把握我国在经济谈判和博弈上的优势,提升地缘政治地位,为我国争取更大的国际发展空间;要进一步统筹协同稳增长、促创新的政策,充分发挥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促进战略性产业方面的优势,尽快出台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的指导意见,改善创业投资环境,推进公平竞争。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部分全国政协机关领导、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还在福建省、河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设立了分会场,三省(自治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住当地全国政协委员等通过视频方式参会。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在委员履职平台主题读书群观看会议文字直播并参与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