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做好人参资源保护与开发”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郑建邦出席并讲话

2022-07-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巍)7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做好人参资源保护与开发”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视频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建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围绕中医药事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指明了方向。人参是中医药中的“百草之王”,吉林省是我国人参的主产区,人参品质好、质量高、药用价值高。长期以来,人参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全民健康、国家药材安全以及参农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都发挥了独特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统一起来,把看准的事情抓紧抓实抓好。围绕人参资源优势,高起点规划,稳步推进产业升级,形成人参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郑建邦强调,在人参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工作中,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理念,既要抓好人参产业的发展,更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科学规划、合理开发。要建立良好的人参品牌形象,打造过硬的龙头企业,提高产品知名度,完善人参的产品质量标准,切实加强人参产品安全监管和商品质量监测,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和战略融合,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人参资源的保护开发融入乡村振兴的大局之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各就其位、协同联动、有机互促的发展格局。

据介绍,今年两会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题目和督办方式》,共确定了76个重点提案题目。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等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做好人参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之一,由提案委员会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的方式进行督办,国家林草局、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药监局承办。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主持会议,江泽林介绍提案主要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支持宜参林地植参、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推动人参资源保护开发、支持人参产业发展、通过人参资源开发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协商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