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马栏“花”开欣喜来
——湖南省长沙市马栏山委员工作室用心用情助力园区发展

2022-07-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马栏山委员工作室“马小V说法”组织开展《直播带货中主播面临的法律风险》普法讲座。这是该工作室成立以来的第8场普法讲座。

走访园区企业185家,电话访问企业2052家;推出“马小V说法”系列普法讲座;推动园区6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2100万元授信;引入“智能自助办税终端”落户园区,为园区企业排忧解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政协委员工作室,从2月11日揭牌成立至7月初,仅4个多月时间,刷新“马栏山速度”,按照“服务园区、联系群众、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思路高效履职,赢得社会赞誉和百姓好评。

春天“花”开,生机盎然;盛夏时节,收获万般欣喜。

紧贴群众建、跟着需求建、线上线下融合建,目前,长沙市政协已建成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237家,并将首个四级政协委员工作室建在马栏山。

“按照‘文化和科技相结合’发展道路,为更好地服务和联系界别群众,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强省会’战略中贡献政协力量。”长沙市政协主席陈刚说。

该工作室邀请全国政协委员1名、省政协委员3名、市政协委员22名、区政协委员4名,涵盖16个界别。为确保工作常态化,工作室设常驻市政协委员1名、专职联络员2名。入驻委员共商年度工作计划,共建值班、学习、调研、走访和协商制度,坚持线上线下高质量履职。“我们在联系中服务,在服务中联系。”作为工作室召集人、市政协委员刘岳和联络员们经常在工作室一待就是15个小时,以“室”为“家”已成常态。

工作室入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收集整理园区企业最关注问题,形成4件提案,将马栏山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省政协委员刘习明、市政协委员宁联芳夫妇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举行专场宣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政协委员王云霞考察园区教育环境,引入长沙市实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联合办学,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

刘岳介绍,工作室邀请市工信局、国税长沙市分局、市统计局、市金融办、长沙银行、中信证券等市直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政协委员在身边 暖心政策送上门”系列主题服务活动;定制9场园区企业发展专门课程,线上观看人数10余万人;助力园区中小企业获风补资金1700万元;针对园区企业所思所盼,精准建言园区产业政策制定、应用场景打造、品牌效应发挥等,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和采纳。

“作为园区内的企业,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委员们的担当。”园区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邹犇淼多次表示“这个工作室就是不一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并在微信朋友圈点赞。

5月18日,“马栏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强省会看过来”政协微讲堂之“马小V说法”第一期活动举行。“马栏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帮助园区企业提升法律意识、规范管理水平,每周三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马小V说法”系列讲座也为园区和企业提供了“接地气”的“零距离”服务。

正如园区一位企业家所说,像一朵向阳花,马栏山委员工作室给园区带来的不仅是欣喜,还有希望。

(刘洋 王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