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回头看”激发接续奋斗动力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持续推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2022-07-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期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正在对《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盟市、旗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打磨,意见出台后,将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内蒙古政协事业蓬勃发展。这是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贯彻落实节节推进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9年11月,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两个月后,自治区党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会后下发分工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自治区政协积极响应,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

2020年6月,自治区政协制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协工作大纲》,针对自治区、盟市、旗县政协不同情况,将政协各个部门工作以“解剖麻雀”式量化分解,明确自治区、盟市、旗县区三级政协履职“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为三级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会议精神划出“路线图”,制定“操作手册”。

落实得好不好?执行有没有走样?要用效果来说话。

2020年12月,自治区党委开启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督查。省级领导带队的4个督查组深入全区12个盟市和相关部门,调研走访,查找问题。

今年5月以来,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12个盟市开展“回头看”大调研,形成自治区“回头看”工作情况报告,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认识,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始终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听取政协党组汇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出席历次全会、常委会会议、各类协商会,定期向自治区政协通报全区各方面发展情况。

协商议政提质增效

“坚持问题导向,准确界定问题的性质和边界,找好切口,避免大而无当。加强学习和前期调研,增进沟通,努力消除协商主客体之间的站位落差和信息不对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和智慧,确保协商议政有质有效。”今年春节后,自治区政协专题研究2022年度协商议题开题报告,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对工作提出要求。

听取各专委会关于协商议题的开题报告,明确调研协商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是自治区政协创新协商工作方式的一个侧面。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靶向选题、深入研究、反复协商、跟踪督办,在养深积厚中提高建言资政质效。

自治区政协不断探索如何提升提案办理效果。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政协梳理出群众关心关注的31件民生类提案,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由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牵头督办,促进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同时,自2021年起,提案办理协商被纳入年度协商计划,每年聚焦一件事关自治区长远发展的提案开展调研协商,增强提案落地见效力度。

自治区政协把民主监督融入协商议政全过程。连续三年开展专题监督性协商,分别聚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相关决策部署”“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生态工程实施情况”“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每次协商,都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参与,自治区、12个盟市和103个旗县区三级政协联动开展。三年来,自治区三级政协委员已累计有3600多人次通过监督性协商参与民主监督工作。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自治区政协对协商工作开展质量评价,量化考评委员履职情况,建立应用型智库,调动300人次专家为自治区协商议政提供“外脑”支持,以专委会为单元开展中长期课题研究,提高协商议政专业水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协商议政提质增效,为努力把自治区的战略定位变为现实定位贡献政协力量。

凝聚共识有形有效

自2021 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涉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每年确定不同的凝聚共识重点。“碳达峰碳中和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是自治区今年凝聚共识的十个重点之一。4月28日,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专门围绕这一主题作了3个小时的宣讲。

如何把凝聚共识的“虚”功做“实”,自治区政协有抓手、有平台。把凝聚共识重点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由主席会议成员引领,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各专委会分别承担,一题一团队、一题一方案,通过编印《政协委员履职导引》、召开知情明政吹风会、开设委员讲堂、举办常委会会议专题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努力把党的主张、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自治区政协还注重凝聚共识制度保障。出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谈心谈话的实施意见》,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有效延伸凝聚共识触角。“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前进,自治区政协将一如既往推进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以接续奋斗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 菅海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