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莫让网络热词成“心病”

2021-05-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说实话,‘卡脖子’成为网络热词,是包括我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们的一块‘心病’。”在5月14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刘忠范如是感叹。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卡脖子”问题卡在哪里?如何解决?在刘忠范看来,优秀的企业家可能既是高端技术人才,又是优秀的组织者和勇敢的探索者,“卡脖子”问题只有通过企业家的接力才能真正获得解决。“未来三十年的高科技产业竞争,将更多依赖于企业家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人才的创新活力,科技重大专项的挂帅人不应局限于科学家,应高度重视企业家的参与。”刘忠范建议,在重大专项下,可以设立中小企业的创新基金,支持企业开展市场牵引的技术研发工作,填补从实验室成果到市场化产品的巨大鸿沟。

“在部署新一轮重大专项的同时,要有上下游联动机制。”全国政协委员周玉梅表示,对重大专项涉及的基础、技术问题,要同步部署研发投入,涉及的技术成果要引导地方政府联动承接。“只有这样,才能够让重大专项发挥出更好的带动作用,实现全产业链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王东进一步认为,重大专项成果要更加以市场适用性为导向,可以建立用户考核产品、下游考核上游、整机考核部件的结果导向型考核机制,避免仅依靠技术指标和产品样机就完成验收。“重大专项成果的多渠道转化,需要‘管事的’部门和‘管人的’部门共同推动科研人员职务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相关政策真正落地。”王东说。

(人民政协网 李敏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