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川绵竹市政协“委员驿站”打造履职新平台
履职尽责“驿”起来

2022-07-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鹿角解,蝉始鸣,夏至已至,美好始长。很高兴在这个‘绿荷荔香’的美好的时节和大家相聚于此。”6月30日一早,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四川省绵竹市政协“委员驿站·南轩分享会”在该市南轩中学南轩祠内拉开了帷幕。

“组织筹办‘南轩分享会’,旨在文以化成、文以载道,讲好绵竹故事,传递政协声音。”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素质修养,有效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今年,市政协集中力量打造“1+4委员驿站”新平台,围绕文化、青年、经济和农业四个领域开展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更好凝聚思想共识。“南轩分享会”即为文化领域的驿站活动。

据悉,此前,市政协还组织委员进行调查走访、参观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几经讨论,共同确定了本次分享会的主题——“弘扬地方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绵竹篇”,并筛选出了绵竹地方传统文化自身建设、地方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地方传统文化与文化旅游融合三个子议题。

“绵竹不仅是名酒之乡、年画之乡,还有东汽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三线建设精神等绵竹特有的文化资源。”市政协委员殷万春在分享中谈到,绵竹在地方传统文化规划统筹、挖掘保护等方面都还有较大的作为空间,在规划统筹上还应当整体思考谋划,系统科学制定绵竹传统文化保护方案,稳步有序推进文化保护传承。

“有看得见的景,却看不见的人;有叫得响的名,却应不了的声,先贤名人,风云际会,与我们如时空对话,相视一笑。原来,绵竹文化传承的一切都源于人的故事。”市政协委员徐利的分享引人入胜,结合当下的学校教育,她认为,应总结梳理,具象化绵竹“人”的集体品格,成为绵竹乡土育人的导向,整理绵竹十大“我的家乡人”典型人物故事,树立起绵竹人的文化品牌,设立“协理文化与教育事务部”等。

“希望我们的委员驿站能够建设成‘分享式’委员成长阵地,打造成‘接力型’活动模式,形成‘特色化’品牌效应。”活动中,委员们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金句连连。受邀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纷纷主动发言,既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层次进行分享,也针对委员建议进行回应,还对活动本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主席肖静表示,市政协将努力把“委员驿站”这一新的委员履职平台打造成为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优势的一个重要工作品牌,把读书成果转化为真学真用、笃信笃行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读书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源头活水。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洪其成)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